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人間異語:愛狗甚於子 家庭樂不如狗樂樂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4050245/IssueID/20120225

2012年 02月25日
Q:你照顧狗照顧到吐血?
A:我生活作息一直不正常,有點胃出血,那天有人闖進來抓走3隻狗,現場留下棍棒跟鐵絲,我擔心牠們是被人抓去殺來吃了,到處找,才胃出血發作。
我平常做監視器生意,其他時間在照顧面臨危險的狗、幫狗結紮。這塊地是我租的,花錢做好圍籬屋簷,就是希望給狗一個好環境。五股都工業用地,工程多,很多大卡車跟遊覽車停在這,很多流浪狗因此被輾死。我原本只是愛心爸爸,在路邊養流浪狗,會投入救援是幾年前看到一隻懷孕母狗被撞,當時我將牠送醫剖腹,結果牠肚裡6隻小狗都死了,牠也死了,那慘狀深深印在我腦海。

Q:支撐你做這的動力是什麼?
A:我只有一個目的,希望牠們好好活下來。像沒辦法收進來的狗,我們還要去餵,就怕狗餓,也希望能改善環境,因狗吃飽就不會亂翻東西。但很多人苛責我們,就是不讓我們餵;我們抓去結紮,他們也反對,希望捕狗大隊直接抓走最好,問題是抓得完嗎?抓到收容中心就是安樂死,大家忍心嗎?
最近我跟捕狗隊溝通,我辛苦抓去結紮的狗,不要抓去殺,如果狗闖禍,直接找我就好。最近農委會認定抓去結紮又放養就是棄養,違法,但很荒謬的是,一隻狗不結紮3年累積生下來就破萬,政府能照顧嗎?

Q:責任沉重,不怕傾家蕩產?
A:擔心啊,像我現在已經沒錢,得趕快去工作。為了狗,我跟女友也4、5年沒出門了,女友在家還養了16隻。這12坪大的家是租的,因為我賣掉房子,錢拿去養狗了。

兒抱怨只照顧畜生
這是不歸路,可是做這,感覺還不錯,很充實。過去我做生意,常交際應酬,搞得身體很差,當我後來把酒錢拿來照顧狗,女友覺得不錯,答應我養,沒想到越搞越大。
做這不能結婚,也結不了婚。像我跟前妻會離婚,就是因為我養狗,我無法強迫她接受不喜歡的東西。我女友也是逼不得已,因我做了,所以我們沒結婚,這裡她不想再參與。小朋友也抱怨,我從小都在照顧這些畜生,沒在照顧他們。

Q:會遺憾沒照顧到家庭嗎?
A:也許是我家庭觀念薄弱,我沒有遺憾。我曾對兒子說:「你也可以照你的興趣做,爸爸的興趣就是照顧好牠們。」我有心理準備,就算累死也無所謂。因為我照顧幾百條狗,不是只給牠們吃,我跟牠們互動,了解牠們,牠們就是我的小孩。而且救一隻就是一個生命,我怎麼算都划算。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