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人間異語:爸背叛妻兒 不解為何我還願養他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4045205/IssueID/20120223

2012年 02月23日
Q:為什麼說自己生長在破碎的家?
A:爸當初給媽招贅,他們講好,哥跟爸姓,我跟媽姓。哥只有國小畢業,從小他就認為我跟媽姓,媽對我比較好,只要他心情不好就打我,有次還拿玻璃摔我,我童年過得不太好。爸在我6歲時,跟外遇對象跑了。
爸是模板工的頭,拿了工程款後就落跑,留下4百多萬債務給媽。媽為還錢,到處幫人打掃,最後受不了債主討錢,媽帶著我搬家,台北、桃園、迴龍、台中,我們都住過,每到一個新地方,媽就重新應徵清潔工。哥那時已16、7歲,獨自在外面工作生活。我們一家人各過各的,從來就沒有連結。

父子形同陌生人
我跟媽相依為命,爸從來沒找過媽跟我。媽很辛苦,印象中她都在賺錢,沒休過假,除非生病。我沒什麼童年,唯一有次我跟媽抱怨她沒帶我出去玩,媽就帶我到附近的土地公廟走走,那天光坐在廟前,我就很高興。我小學、國中都在轉學。到我國三時,媽可能搬家搬到煩,才用15萬的積蓄在三峽山坡買了一間很小的違章建築。我在那住2年多,就到外縣市念高職,我19歲,媽就因癌症走了。媽的喪禮,爸只回來看1次。處理完媽後事,我就離開三峽。

Q:房子是母親留下的遺物,為何不繼續住?
A:那是間不值錢又違建的房子,不是家。我對那裡感情不深,哥也是偶爾回來看一下。媽過世後,房子空了好一陣子沒人住,後來爸的外遇對象不要他,他才又跑回去住。哥也因為模板工難找,跟爸住在一起。4年前,高雄的外婆突然打電話跟我講,我是家裡唯一找得到工作的男生,叫我要照顧爸。我當時只覺得「為什麼要找我?」我不明白為何要照顧一個遺棄我的爸爸。這事困擾我很久,後來,我想我不能把他趕出去,房子是媽留的,我又不希望他餓死在家,才每月寄1萬多塊回去養他。

Q:你心裡能平衡嗎?
A:我到現在還是會掙扎,甚至會恨他。前年我薪水不到3萬,我停掉自己的保險,照樣匯錢回去給他。我口袋常連100塊都不到,但我也不願意為這事,換掉電話號碼,畢竟他是我爸。

Q:會不會覺得自己被這種父子關係套牢?
A:有朋友認為我根本不需要養他,也有人認為他終究還是生我的爸爸。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講他,他對我就像陌生人。以前我很怕寂寞,每逢過年除夕夜就很難過,心情不好就買酒猛喝。現在一個人也已經18年了,不去想就好,偶爾跟朋友講起,就自我解嘲一下,爸對我唯一的幫助,就是等他掛掉,我可以請8天喪假。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