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人間異語:碩士失業5年 提不起勁找工作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4047321/IssueID/20120224

2012年 02月24日
Q︰你失業多久了?
A︰已經5年了,我讀企管,27歲才碩士畢業,想說會比較好找工作,誰知道碰上不景氣,大公司徵才不多,後來騎驢找馬,暫時在一家進出口公司上班,可是起薪很低。我辛苦讀碩士,月薪才領23K,待遇只比一般大學生多1千塊,而且事無大小都要做,就像打雜,撐不到1年就辭職。

耐心信心被磨掉
當時覺得憑著高學歷,要轉行、跳槽不會太難,所以剛開始工作找得很散漫,平常時間都在玩,偶爾才上網看看職缺。直到過了大半年,工作都沒著落,我才比較認真,但寄了上百封求職信,幾乎都沒消息,不然就是面試後,就再也沒下文,逐漸發現失業時間拖越久,工作似乎越難找,耐心和信心也被磨掉。

Q︰為什麼找工作竟變成罪犯?
A︰失業第2年,心裡越來越慌,但求趕快找到工作,不管什麼性質、工作內容都去面試。有次收到一家顧問公司面試通知,職位是部門經理,薪水還有7萬塊,當下就被錄取,我還以為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讓我找到好工作。
後來對方說因為公司薪資用轉帳的關係,為了方便辦理手續,要我把銀行存摺和提款卡交給他,當時我沒想太多就照做。
隔了1星期去上班,我發現公司大門深鎖,打聽原來是突然搬走了,當下只覺得自己很衰,至於給對方的存摺和提款卡,由於裡面一毛錢都沒有,就沒打算要回來。
幾個月後,突然有警察上門,說我犯了詐欺罪,原來我那個戶口被詐騙集團拿去做人頭戶,連帶我也變成共犯,由於那家公司早就搬空,當初跟我面試的人又找不到,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我是清白,雖然在地檢署我已說明不是故意,我也是受害者,但最後依詐欺罪被判4個月。

受騙打擊變宅男
Q︰現在靠什麼生活?
A︰經過那次被騙,心裡一直有陰影,很怕再受騙上當,而且每次寄信求職都沒消息,自信心也大受打擊,越來越灰心,我逐漸懶得再找,於是把自己關在家裡,除了吃飯、上廁所,整天待在房間打線上遊戲。
這幾年,靠著賣線上遊戲的裝備、寶物,還有幫人練功打怪賺點零用錢,雖然每個月才1萬多,但一個人勉強夠用,反正我都宅在家裡,花不了什麼錢。

Q︰不覺得浪費青春?
A︰那有什麼辦法?現在碩士、博士失業的一大堆。從前想多讀書,就是希望以後有份好工作。剛失業那段日子,認為自己只是欠一個時機,但過了5年還是找不到,才覺得碩士不見得比較吃香。
現在我33歲,工作經驗跟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差不多,可是年紀卻比別人老,既沒競爭力也提不起勁去找。反正爸媽有在上班,家裡不缺我供養,沒有養家壓力,我平常吃的花的都是自己賺的,沒跟父母伸手要,說我逃避好,沒出息也好,現在這樣也算自給自足,總之以後的事以後再說吧。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