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瞄準app市場 徐三泰打地鋪 拚出上億營收


  • 2012-10-26 
  • 第1809期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6482&page=1

  • 吳嵩浩

72年次的徐三泰,4年前靠小時候存下來的8萬元壓歲錢投資股票當創業資金,如今年營收破億元,不但開發手機app遊戲與移動平台軟體,更進一步開發自有品牌平板電腦,前進競爭激烈的3C市場。他是如何做到的?徐三泰笑著說,即使公司已小有成績,但他依舊全天候加班、睡公司打地鋪,為的就是維持當時創業的熱情。

這又是一個非高學歷、因為興趣而投入創業成功的案例。徐三泰出身書香世家,父親是位日文系大學教授,東華大學企管系畢業的他,因為從小就接觸日文,對日本遊戲市場與創造出來的文化深感興趣,出社會後透過介紹,就到日本微軟分公司服務。

雖然不是一份正職的工作,徐三泰當時仍抱持著學習的心態去半工半讀,卻讓他從所學的企業管理,正式跨足軟體服務業。一年後他回到台灣,國內遊戲大廠智冠科技徵求人才,徐三泰雖非資訊科系背景,但他發現遊戲軟體在台灣的發展前景,於是決定到智冠應徵。

「智冠本來不用我,因為論技術與經驗,我都不如其他工程師,但我問主考官其他求職者要求多少薪資,然後我提出比其他人低四千元的薪資,只希望能給我機會,主考官可能被我的堅持感動了,就錄用我了。」徐三泰說。

之後,徐三泰在智冠子公司遊戲新幹線服務了多年,其中包括到東南亞分公司建置網路與遊戲主機系統,讓他深入接觸線上遊戲的研發設計結構。不過,五年前,全球線上遊戲開始吹起免費風,他驚覺這對產業永續發展可能有影響,於是興起轉職念頭。

「一艘大船很難轉彎,那我就跳船,自己找隻小船來划。」徐三泰表示,其實他從小就有創業想法,五年前這個想法更加強烈,於是他離開智冠,準備了七百六十萬元新台幣創業,準備研發遊戲軟體。

壓歲錢變創業基金

一個出社會沒幾年的小伙子,怎麼籌得出七百六十萬元?徐三泰在資金來源部分,說了個很傳奇的故事。

「國中時,爸爸在玩股票,我很好奇,為什麼螢幕上紅紅綠綠的就能賺錢,於是開始問爸爸,股票是什麼東西?他簡單告訴我原理後,我就決定拿著從小存下來的壓歲錢,跟著爸爸玩股票。」
有一天,徐三泰發現家裡有很多台鳳牌的罐頭,他覺得這種罐頭很受歡迎,於是就請父親把壓歲錢全買了台鳳股票,沒想到,這一買,台鳳股票從三十七元開始飆,徐三泰在二百元時賣出。

之後,他拿著賺來的四十萬元現金再買旺宏。「我買旺宏是因為小時候愛玩任天堂,而旺宏是任天堂的記憶體合作廠,任天堂賣這麼好,我覺得旺宏沒理由不賺錢。」徐三泰說,他在二十六元時進場買旺宏,一百二十六元時賣出,大賺一票,當時他才念高中。

徐三泰從此之後,就非常關心股市行情,在智冠工作時也有出入股市,這才讓他有了七百六十萬元的第一筆創業基金。

從遊戲進入app世界

徐三泰成立戲智科技後,戲智雖然決定要從事商業與遊戲軟體的開發,走上目前同時經營平板電腦硬體品牌,主要還是因為他看準app軟體的市場與未來性。

他指出,公司成立前,原本也想朝開發web網頁遊戲發展。但他發現,網頁遊戲有泡沫化趨勢,再加上網頁遊戲大部分都是在PC電腦平台進行,而PC銷售成長趨緩,每年最多上千萬台,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成長快速,每年手機銷售三億支以上,於是他決定朝app開發前進。

「其實,當時做app也是有風險,因為手機電池性能差,遊戲表現也不如PC,要做出受好評的遊戲並不容易,但我認為這些問題在不久後就能克服,而且,別人不做,就是我的機會。」徐三泰說。

公司成立三個月後,徐三泰就和三位同事開發了第一款手機遊戲叫《Hunting》,那是全球第一款同時支援七國語言的手機遊戲,果然在上市後受到歡迎。雖然當時全球智慧型手機只有幾百萬支,app遊戲也只有百款,但遊戲在幾個月內就賣了四十萬套,以當時下載一次○.九九美元計算,營收就有上千萬元。

之後,戲智再推出《棉花糖》、《JUMP》等遊戲,並推出統一發票、農民曆等生活app。徐三泰指出,公司推出的app產品,有八成是獲利的,一成不賺錢,但有戰略性目標,只有一成是失敗的產品,且每年都有超過三成的營收成長。

跨足硬體推新品牌

除了遊戲與生活app之外,戲智科技也開發經營管理app軟體,但所開發的軟體卻常受限於硬體規格,造成軟體效能無法彰顯。徐三泰舉例,在為飯店開發餐飲管理系統,並運用在平板電腦時,卻發現系統當機或計算延遲的現象。

為解決這個問題,徐三泰開始嘗試設計平板電腦與系統規格。二年前,戲智與華碩合作,開發一款專為戲智客戶設計的平板電腦。今年九月,徐三泰又與廣達合作,成立新品牌「BungBungame」,以一萬一百元新台幣的價格推出新平板電腦。

據了解,該電腦的重量與厚度,在全球同級產品中均屬A級品,果然在上市當天,只花了九十分鐘就賣出五百台,一周內內追加到五千台。通路業者預計,一個月內,「BungBungame」就可以賣出超過二萬台。

雖然戲智的軟硬體都逐漸打開市場,但徐三泰依舊過著「以公司為家」的生活,即使如今公司員工已超過三十人,但他還是每天加班到凌晨三、四點,睏了就在辦公室打地鋪睡覺,生活中幾乎只有工作。因為他認為,只有堅持這樣的熱情與態度,才能持續讓公司處於高速成長的態勢。

徐三泰小檔案

年齡:29歲(1983年生)

學歷:東華大學企管系

資歷:智冠科技專案負責人

現任:戲智科技董事長

婚姻:未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