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人間異語:夢想住樹屋 竟這樣實現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415/34952997/

 
潘翰疆 護樹志工
Q:板橋江翠國中計劃花3億興建「游泳池共構停車場」,要移除校園內百棵老樹,引發許多退休老師組護樹志工抵制。你做為志工一員,為何決定爬上老樹護樹?
A:5年前,江翠國中游泳池共構停車場案就計劃好了,後因預算不足停工,到去年年底,代理校長上任,又調整預算,並交由新北市備查,接著公開發標。那時很多老師都向校長表達反對,但校方有新北市府撐腰,態度很強硬。
我們查證這案原本3億總預算,教育局從編列9千多萬,降到7千多萬,交通局停管基金則出資2.3億,可見交通局才是主要預算來源;說是給學生蓋教育游泳池,事實是停車場入侵校園。
護樹志工不斷質疑,新北市府卻說此案沒人反對。工人今年圍起圍籬,開始鋸樹,現場的退休老師跟志工都5、60歲,根本擋不住,我擔心樹被砍光,決定抱樹。前3天,新北市府派警消要把我抓下來,包商說工程延宕一天,他們要多花12萬。
工務局跟學校借教室,24小時監督我。我只回他們,若不砍樹,我們都不會相遇。我在樹上不怕體力跟安全問題,比較擔心半夜被包商拖下來打,還好志工、朋友和網友在樹下接力支援。

享受寧靜沉澱思緒

Q:怎有辦法在樹上待268小時?
A:我學生時就是童軍團、山野社,從小對野外求生很感興趣。也曾幻想住在樹屋,沒想到活到40多歲竟然實現,沒有文明,只有老樹、鳥、松鼠和我。
老榕樹樹幹錯綜複雜,碰上大雨,我每天最忙就是不停換衣服。在樹上,我得夾著樹幹坐,不然就抱著樹幹,否則長時間身體會痛。我發現身體愈貼近樹,愈舒服。我還幫老樹分樓層,我待3樓,若樹下有補給品要送上來,或有人要跟我講話,我就到2樓接應。
生活必需品跟補給品,我用S鉤掛樹上,生理需求,還是有下樹解決。其餘時間,我都待樹上,我特別享受在無干擾的狀況下,那種寧靜,可以沉澱思緒,思考生命的意義。
我跟老樹緊密共存11天。除身體痠痛、雙腳浮腫外,我的生命像被洗禮,心靈獲得極大的富足。老樹都有它們的生命價值,每棵老樹都有每一代人的生命記憶,市民不會希望居住環境只有停車場跟游泳池。
我擔心樹被砍,為喚起更多民眾加入,就是撐下去。後來連中、南部的護樹人都到現場幫我打氣;路人也加入。 

Q:4月8日你已被警方強制帶離,目前有何計劃?

A:雖然已經下樹,我跟志工每晚仍到現場,點亮燭光,守護這幾棵樹。就像護樹老師講的,學校是教育現場,不是停車場,應該給學生愛護動植物生命的教育,不是教學生砍樹。
別天真以為贏得建設,就會帶來快樂;失去老樹與綠地,輸掉的是我們自己。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