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人間異語:搏命觀落陰 只為見愛妻一面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00123/32254278/

阿元叔 鰥夫
Q:為什麼會找上觀落陰?

A:我個性一直傳統又保守,不上茶室、不碰阮某以外的查某,年輕時結婚就這樣。平日我開挖土機,阮尪某感情真好,逗陣10多年都沒吵過架。阮某是一個好牽手,生兩個孩子後,為了分擔家裡開銷,四處去幫人做查某工賺錢,從捉畜牲、種土豆到搬蛤蠣等陸海空粗重工,她都做,沒聽她抱怨過一句,我心內總想「娶到這麼好的某,我卒滿足」。
那天中午她去甘蔗田幫忙收割,開甘蔗機的司機要倒退時,沒注意阮某在後面,當場把阮某撞死,送醫急救也嘸效。她才40幾歲就這樣走了,我嘛想嘸,一直很鬱卒,悶在心肝頭。前半年,我每天很早就去睡,希望她回來託夢,跟我講幾句話,她個性賢慧又持家,而且死得這麼突然,一定有很多事要交代。可是我躺了好幾個月都沒夢過她,朋友就介紹我去觀落陰,直接下陰間去會面,問清楚。 

全身發抖嚇壞兒媳

我去太子宮請專門的師傅幫我弄,師傅說每次只能1個鐘頭,以免回不來。我試頭一次沒成功,第二次去就成了。我到地府看到阮某,她像做查某囝仔時陣那樣年輕漂亮,她一見我就哭,我邊抱她邊跟她開講。
兩個有讀書的兒子都阻止我去,但我足想阮某,堅持要看。她剛死那幾年,我每個月少說都會去1次,只要能見到她,花6千元紅包也有價值。後來,聽師傅說我最後去那一次,竟然捨不得離開陰府,阮兒子被通報趕來現場,看到我像癲癇一樣躺在地上抖,怎麼叫都不知人,差點沒命,兒子媳婦驚甲要死,師傅不准別人碰我,趕緊用隔離符施法術將我的魂招回來。我隔天醒來,阮媳婦才跟我說,前天從傍晚弄到三更,連鄰居都跑到宮裡看。怕他們煩惱,我才決定不再觀落音,但是每日無論是出門或在家,我還是很思念阮某。 

Q:你真的有看到你老婆?

A:我嘛不知那時候是真或假,反正師傅怎麼問,我就怎麼答,可是不去觀落陰,我就覺得不舒服。後來我媳婦騙我說,要帶我去醫院做健康檢查,其實是給我掛了精神科。醫生說我有輕微妄想傾向,叫我定期吃藥。我明白兒媳是孝順,也不想為難他們。我和兒子媳婦住,並不是怕孤單,而是我真正很愛阮某,攏是天公伯太夭壽,提早把她的命收走,我常對天公罵,祂不公平。 

Q:為什麼不考慮再娶?

A:朋友都叫我再娶,兒媳也都贊成,是我自己不願意。除了阮某,卡水的查某我都不要。我這一磚一瓦都是阮某和我拚死拚活賺來的,雖然福氣她無法得到,那至少我要幫她守著。不是每個查甫人都會犯一樣的錯誤,也不像郭台銘那樣在電視叫愛妻叫的比誰親,結果還不是娶了一個更幼齒的。撐到現在,我再活沒幾年,只想先好好陪阮孫,想到死後就可以見到阮某,我心內足歡喜耶。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