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微軟遭解僱的明星員工:後悔沒早點離開微軟

http://news.mydrivers.com/1/225/225956.htm 美國著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近日發表了前微軟員工馬克斯-扎查利亞德斯(Max Zachariades)的一篇回憶文章。該文章追述了過去五年中他在微軟所遭遇的一切以及他 的心路歷程。 以下為這篇文章全文: 大約20年前,我在一台TULIP便攜式電腦上首次接觸到了Windows操作系統。圖形用戶界面 、圖標和鼠標,一個全新的奇妙世界展現在我的眼前。 讀大學期間,我獲得了暑期在微軟實習的機會。我無比驕傲地穿著微軟的有領襯衫,炫耀 著我胸前掛的「微軟產品專員」徽標。在Windows 2000推出的時候,我給工程學院送去了 正式的評估副本。那裡的教師們難掩羨慕之情,並驚嘆於我如此痴迷這家公司。他們稱呼 我為「微軟人」,我視之為一種讚美之詞。 在2005年,我被委任負責領導微軟歐洲的兩個項目。微軟的一切似乎都很超前:虛擬會議 、數字化日曆、彈性的工作安排、按摩椅和免費咖啡。而且,那裡的廁所也出奇地干淨。 我合作過的大多數跨國公司都沒有如此優越的環境。 就像夢遊仙境的愛麗絲一樣,我神氣活現地行走在微軟的園區裡,盡情地暢飲著微軟提供 的免費飲料。在2007年,我得到了一枚「藍色徽章」,並正式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隕落的明星員工 在轉正的頭一年,我獲得了令人肅然起敬的「金星」獎。獎品上寫道,「祝賀你!鑑於你 對於我們事業成功的卓越貢獻,你已榮獲『金星』獎。我們很高興地通知你,你將會獲得 1000美元的獎金。自從入職以來,你一直積極地投入工作,你是一顆正在冉冉升起的星星 。」 微軟還贈送了自有品牌的小發明、激光指揮棒、存儲鑰匙、塑性晶體和其他玩具。當我提 議將部分獎金捐給慈善機構時,我的言辭被認為不合時宜,含有挑釁的味道。 那一刻,我瞠目結舌。在人們已習以為常的固定程式的祭壇中,任何原富於創新的想法均 可能會成為犧牲品。若想打破這種格局,只會遭到懲罰。 微軟的會議 微軟的企業文化很注重會議。深入分析,你就會發現微軟的會議實際上是分散和逃避決策 責任的一種方式。是的,讓我們花費數週「與股東一起評估」吧,這比我們自己高效決策 要安全得多。微軟不相信個人能夠獨立作出正確的決策。 那麼,在這些大會小會上,他們又會作出怎樣的決策呢?他們會通過腦力激盪法找到驚世 駭俗的新創意嗎?他們能發明出新的產品嗎?為什麼他們拿著工資卻樂此不疲地參與到文 山會海之中?微軟有這麼多的閒錢供養如此多的員工高談闊論嗎? 也許微軟有這樣的閒錢。微軟的現金儲備極其充裕,它在銀行存有大約600億美元現金。 撇開其現金儲備不談,讓我們來看看微軟各種名目的會議吧:戰略評估會、深度研究會、 虛擬喝咖啡時間、季度會議、每月碰頭會、主管峰會、領導層會議,等等。 誰來組織這些會議呢?別擔心。每個部門均設有自己的「業務經理」。由於業務經理級別 太「高」,他不會屈尊下來處理這些瑣碎的後勤事務,於是引入了「經理助理」和「行政 助理」,他們直接對「業務經理」負責。 大型企業都有管理費用,這無法避免。管理費自然需要管理,而管理它們的是:部門經理 、項目經理、總經理和一批職務中帶有「高級」二字的人,以及一大批新的董事、股東、 企業老闆以及他們各自衍生出的林林總總的關係。 所有那些會議組織者不做任何具體事情。決策和生產是艱苦的活兒。如果這種責任重大的 活動不得不執行,那麼他們就會僱用外部顧問來做,因為這樣又輕鬆又無風險。 現如今,微軟已沒有了創新的壓力,沒有了長遠的規劃。這家公司正在變成電腦行業中的 麥當勞。廉價、大眾的產品無處不在。沒有營養,沒有思想,也沒有文化。Windows 8就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新的Metro界面不知疲倦地顯示著來自Facebook、Twitter、新聞網站 和證券報價機上的微不足道的更新信息。惱人的噪音從用戶登錄的一刻就開始分散他們的 注意力。 在一個早已吵吵嚷嚷的世界裡,Windows 8所做的只是提高了噪音的分貝。 終遭解僱 我的錯誤在於,我本該在更早的時候自覺地離開微軟的。 事實上,我在微軟過得很安逸,很舒服,甚至有點昏昏欲睡。當我從一個會議轉到另一個 會議,說著和做著毫無意義的工作,過著人間天堂般日子的時候,我為何費心勞力地到別 處去找工作呢?我捨不得那種舒適的生活。 年復一年,我開始對這種無意義的工作表達自己的擔心。為何每個月填滿幾十張記分卡, 卻從來沒人看?為何要無休止地參與各種電話會議?為何本來沒有任何事情要議,卻還要 計劃碰頭會?為何即使是一些微不足道的項目決策,也要花費一個月力圖追著董事委員會 批覆?為何每個月要給人們的郵箱群發新聞通訊和每週故事,吹噓我們的團隊多麼偉大? 他們在我的業績評價表中寫道,我缺乏「對權威的敬意」。「微軟人一般都是終生聘用的 。」我的老闆一次對我說。許多員工均在微軟工作了15年,甚至更久。要想逃離這種等級 制度,你就必須自謀出路,自擔風險。 我對於整個工作流程感到不滿。我被視為「反叛者」,領導層開始對我進行孤立。原先計 劃給我的升職機會也被取消。最終,人力資源部給我發來了正式的警告信。如果我主動離 職,他們會多給我支付12周的工資。但是,我決定向微軟最高層反映我的想法。 下面是我給微軟的一位企業副總裁發送的電子郵件的摘要: 「不可避免的,大型公司都會發生一定的管理費用。但是,我們從未看到任何公司的時間 和資源出現像我們這樣大的體制性浪費。 包括高管在內,耗費了太多時間在沒有目的或待議事項的會議上。讓我引用今天的新聞通 訊中的一個例子吧。一位高管談論了他在3月的計劃: 『3月將是非常繁忙的一個月。我首先要出席公司總部的會議,然後將要前往聖迭戈,最 後再回到這裡參加為期一週的戰略規劃會議。』 我極力想弄清楚這位高管將會在3月完成什麼任務。我所看到的只是一系列昂貴的差旅和 沒玩沒了的、毫無結果的聚會。 微軟能夠承受這樣的浪費嗎? 所有時間全部浪費在了參與無窮無盡的會議,起草和修改「團隊故事」。我相信,我們只 需要其中10%的資金就能夠取得相同的結果。若有機會,我能夠更詳細地闡述這個主題。 在新技術層出不窮、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我相信微軟及其內部的每個部門都應該以身作 則。我們不能承受這種浪費。」 在發出這封電子郵件後的數小時內,我被匆匆解僱了,而且被護送至大門。這一天,離我 進微軟五週年僅差幾天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