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恐婚!? 85.9%陸女認為戀愛需男月收入超過2萬元

http://www.nownews.com/2012/04/09/91-2802690.htm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我付出了我的所有,卻未必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我看不到婚姻可以帶給我的幸福。」日前,大陸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婚介行業委員會與百合網聯合發布的《廣州市婚戀狀況調查報告》,報告顯示,逾三成廣州女性「恐婚」, 比「恐婚男」多一成。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恐婚原因:
小三盛行;離婚率太高;沒錢養家;付不起結婚費用;害怕承擔家庭責任;有心理陰影;害怕失去自由;沒有房子
『我付出了我的所有,卻未必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我看不到婚姻可以帶給我的幸福。』日前,大陸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婚介行業委員會與百合網聯合發布的《廣州市婚戀狀況調查報告》,對廣州1622名單身人士的擇偶觀、戀愛觀、婚姻觀進行了問卷調查。報告顯示,逾三成廣州女性『恐婚』, 比『恐婚男』多一成。
調查: 恐婚比例女性比男性要高
據悉,本次調查女性占50.7%,男性占49.3%;未婚76.7%,離異21.1%,喪偶2.2%;80後及90後占65%;近80%擁有大專以上學歷。
調查結果顯示,85.9%的廣州女性認為男性月收入超過4000元(以人民幣計價,以下同)才適合談戀愛,57.5%的女性認為男性有房才能結婚,92.4%的女性認為男性有穩定收入才能結婚。
調查還顯示,30.1%的廣州單身女性恐懼婚姻,恐婚的廣州單身男性是19.3%。因此,女性比男性更加恐婚。
在具體原因上,調查顯示,女性恐婚的三大原因是害怕承擔家庭責任、離婚率太高、害怕失去自由;而男性恐婚的三大原因是沒錢養家、害怕失去自由、沒有房子。
報告分析,由此仍然可以看出,廣州單身男性的經濟壓力非常大,沒錢養家和沒有房子成為他們恐婚的重要原因。
心聲: 我看不到婚姻給我的幸福  
恐婚男:一結婚我擁有的自由通通都是浮雲
『我看不到婚姻可以帶給我的幸福。』在廣州一家私有企業工作的余偉強坦言,他一想到隨著婚姻而來的各種責任和負擔,就『倍感壓力和恐怖』。
余偉強認為,現代社會的女孩都比較現實,願意裸婚的越來越少。『這個我是有發言權的,』他說,他的前兩任女友都是因此離他而去。
『退一步說,即使有女孩願意跟我裸婚,但我也不能因此而委屈她呀。』他說,『要結婚總得先買房子,老是租房住,哪像一個家啊?可是,按照現在的房價,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結婚後,養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余偉強掐著指頭說,『供房、買車、養孩子……現在物價這麼高,哪一項容易對付?』更讓余偉強心裡沒底的是,結婚是不是意味著被婚姻套牢了。『我現在挺自由的,周末晚上泡泡酒吧,休假時出去旅旅遊,』他說,『可是,一結婚,尤其是等有了孩子,我現在所擁有的自由通通都是浮雲。』
恐婚女:中國女人結婚是高付出低回報
在廣州一家媒體工作的張小莎(化名)也是一名典型的恐婚女。讓她恐婚的原因還不少。『家庭暴力啦,離婚率高啦,小三啦,房子不屬於自己啦……這些都讓我很沒有安全感。』她說,她周圍的恐婚女大多也是出於這些原因。
『中國女人結婚是高付出低回報。』張小莎說,在中國,法律並沒有很好地保護女性的權益。一個女人走進婚姻,不僅要生育,還要承擔撫養孩子的責任,照顧家庭,不僅花費了時間和精力,在事業上也會受到影響,而萬一婚姻失敗,『連自己住的房子都不一定能保住』,還不如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上,還可以得到加薪、升職等回報。
『按照傳統的觀念,結婚可能帶來的好處就是老了有個伴,還有孩子照顧。』張小莎說,可是,女人壽命一般都比男人長,所以女人即使結婚也有可能孤獨終老,而孩子只有一個,萬一他遠在外國,照樣也不可能回來照顧父母。『所以,預期中婚姻帶來的好處,實際上不一定能得到。把解決寂寞之苦寄托在另外一個人身上,本身就不現實。』
『當然,在中國的現有保障體系下,婚姻還有一定作用,比如一個人生病沒錢醫治了,可以得到配偶和子女的經濟支援,但如果經濟獨立,這也不是問題。』張小莎說,『總之,我現在就很適應自己的單身生活。』
專家: 恐婚源於害怕失去控制權
『恐婚更多源於對自己失去控制權的恐慌。』婚戀情感諮詢師周小鵬分析,恐婚群體主要是80後,而80後多是獨生子女,從小生活在『四托一』甚至『六托一』的家庭,他們多以自我為中心,喜歡『一切都在自己的控制中』。
而進入婚姻,就是一個讓人失去控制權利的一種過程。『結婚,就意味著雙方都要放權,要失去一部分控制的權利。』她說,『這也是很多人願意戀愛,但不願結婚的原因,因為戀愛階段,女方更容易控制對方,而男方也更願意受女方控制。很多人閃離,也是因為他們走進婚姻之後才發現,婚姻生活不由自己控制了。』
至於有恐婚族提到的婚姻不能帶來預期的好處,她說:『沒有人說,結婚是有好處的。如果抱有功力心去結婚,一定是不幸福的。如果是這樣,的確適合保持單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