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人間異語:感情婚姻兩敗 只盼黃昏戀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4011775/IssueID/20120209

2012年 02月09日
Q:你前一段婚姻,出了什麼狀況而離婚?
A:我今年46歲。30歲時曾結過一次婚,我退伍就在科技公司上班,認識前妻,她是業務助理。她嫁給我時25歲,很年輕漂亮,她婚前跟我約法三章,要求婚後前5年,先不要生小孩,她想先過兩人的夫妻生活,我對生小孩的觀念比較淡,就順從她。婚後,我們在台中租房子住,她說她想休息1年。我覺得剛新婚,不希望因此破壞感情,加上我衡量自己的薪水有5萬多,還足夠養她,就沒硬性強迫她工作。

婚姻進入到第2年,她又跟我提,她覺得市區交通不方便,希望我買輛車,我也認為買車代步算合理,就貸款買車給她開。車子買了後,她每天載朋友逛街,約朋友到處旅遊。好幾次她跟我保證,跟她出門的都是女生,但男人通常不會信,之後我在行車記錄器聽到她跟男生的曖昧對話,她還強烈否認,兩人吵完架,我開口說離婚。
離婚後我消沉6年多,我個性原本就內向,生活也變更封閉。我刻意不參加朋友婚禮,不跟友人出去玩,就是不想看別人攜家帶眷,怕自己會觸景傷情。我每天上、下班,假日都在家上網,找女網友聊天,但網路不真實,很無奈。
Q:你沒走出前一段傷痛嗎?
A:我跟前妻是在爭吵中結束,當下沒感覺,事後我覺得自己很受傷,對談感情沒什麼信心。我沒勇氣認識新的女孩,但時間久了,心裡又覺得日子愈過愈無聊,好像人生沒有什麼意義。

想有個人互相照顧
我在爸媽的催促下,花錢找聯誼社介紹,第一次參加聯誼,我重新認識一任女友。她是彰化人,家裡很簡樸,起先,我對她家人的印象不錯,我們交往半年就同居,但她太重視她的家人。每個禮拜我們放假,她都要求我必須跟她回家,而她家教育水準較低,爸媽講話都喜歡罵髒話,常把我當傭人對待,使喚我做事。我曾跟她反映好多次,但她認為那是她的家人,要調整心態的是我。我跟她差點論及婚嫁,但要訂婚前一個月,我感覺我一定會受不了他們一家。我不想搞到最後像被招贅,就跟她提分手。
Q:有沒有想過,為何你的關係都無法持續?
A:我現在會懊惱當初那兩次決定,是不是太衝動?男人跟女人的個性跟價值觀,本來就不同。我以前很不會跟另一半溝通,但現在我學會先聽,聽完後再想,然後才做決定。這是我從書上學來的。
現在周遭朋友都知道我單身,常笑我眼光高,其實我心放得比過去寬。現在如果我要談戀愛,重點已經不在傳宗接代,而是老年有個人互相照顧。我知道跟我同年的女生幾乎都已婚,未嫁的那些表示她想單身,年輕妹妹又不適合我,所以我期待的是一段黃昏戀情。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