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英婦日吃4顆萵苣 竟是罹癌警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3/today-int4.htm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59歲婦人坎貝爾2005年初罹患乳癌,但現在已幸運地戰勝了病魔,這要感謝她罹癌時突然莫名其妙的狂吃萵苣,她的科學家先生警覺有異,認為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她才能及早就醫檢查發現、及早治療。

住在德比郡的艾爾希.坎貝爾太太是2004年時突然變得很愛吃萵苣,一天可以吃上4整顆萵苣,幾乎到上癮的程度,當時她只覺得是一時愛吃,沒什麼奇怪。她說,「我本來就常吃萵苣沙拉,但突然間變得怎麼吃都吃不夠。我可以一天吃掉3、4顆萵苣。」這種不尋常地嗜吃某種食物稱為「異食癖」(Pica),通常發生在孕婦身上,有些人甚至嗜吃不能吃的東西。

艾爾希擔任鑑識科學家的先生吉姆.坎貝爾警覺到,事出必有因,艾爾希後來也覺得不對勁。吉姆研究萵苣所含的營養成分後,發現其中包含一種乳癌患者會缺少的營養,而艾爾希這麼想大量的吃萵苣,可能意味著她罹患了乳癌。

他說,「艾爾希不會毫無來由的就開始狂吃萵苣」,「我發現就像許多綠色蔬菜,萵苣含有能攻擊癌細胞的蘿蔔硫素,我懷疑這是否就是她的身體這麼渴望吃它的原因。」

在先生的催促下,艾爾希去看醫生,果然檢查出胸部有一小腫塊,診斷確認罹患乳癌,幸好及早發現,切除腫塊和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後,現在她已經完全擺脫癌細胞的糾纏。

艾爾希說,「很奇怪地,腫塊切除後,我一口萵苣都不想吃,這種慾望徹底地消失」,這才了解到她的身體當時是要她吃萵苣與癌症作戰,就像身體正試圖自我治療;吉姆說,太太當時想吃大量萵苣的慾望真的是個警訊。

艾爾希將戰勝病魔歸功於先生機智,「幸虧吉姆注意到徵兆,我的萵苣癮頭或許救我一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