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臉書症候群 要老師按讚才能閱卷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21660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今年基測和北北基聯測作文題目都是「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事件」,基北區總共有2535人得最高的六級分。但也有722人抱蛋,其中一名考生可能「臉書症候群」發作,只把題目抄一遍,接著寫了幾行的「… 」 (刪節號),最後寫「以下是隱藏資訊,要閱讀請按『讚』」,由於偏離主題,得零分。

聯測作文閱卷召集人、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曾昭旭表示,今年作文題限制較多,考生必須要寫出有深刻領悟的「我」的經驗、逐漸明白的過程,以及文字精練,三者兼備才能拿到六級分。三者兼備,才能有六級分。

心測中心公布的三份六級分文章,有一篇把人生比喻 「兩腳書櫥」,把書包的重量比喻為「趙飛燕」和「楊玉環」非常貼切風動,曾昭旭說,雖然這篇文字出現幾個錯字,例如把「一股腦兒」錯寫成「一鼓腦兒」,但因為立意精深比喻靈活,從閱讀書進一層次閱讀人,得到六級分(>>點此觀看此篇)。

另兩篇六級分樣卷,一名考生寫到在某場滂沱大雨中,領會到「大雨讓城市顛倒」的心情,引用了蘇打綠的歌詞(>>點此觀看此篇)。另一名考生則從掃落葉的過程中,寫出非常細膩的領悟,都得六級分(>>點此觀看此篇)。

曾昭旭說,作文要好,一定要多讀與多寫,要想達五至六級分,思想要深刻,經常寫作養成習慣,才能下筆時洋洋灑灑。
700位考生作文零分,其中一人似乎是臉書症候群發作,只把題目抄一遍,然後連寫幾行刪節號,結尾寫「這是隱藏資訊,要閱讀請按『讚』。」還畫了一個讚的符號,曾昭旭說,由於太離題了,只能得零分。

還有一名考生挑戰閱讀老師的長相,「我過去的經驗,分數高低和老師長相有關。打我六級分的老師都是帥哥美女,打三、四級分的老師長相普通,打一二級分的是醜男醜女,打零級分則是醜到簡直不是人。我很好奇閱卷老師如何打分數?」曾昭旭說,這名考生語文程度不錯,但內容流於偏鋒,至多只能拿一級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