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我爸是局長!  大陸二代「拼爹」衝擊社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4/17/2iyx1.html

繼「我爸是李剛」後,有大學生在校園打人,大喊「我爸是黑社會」。網友將「二代」這種狂妄的行為稱作「拼爹」遊戲,並衍生出「在幼稚園搶凳子,我爸是科長」、「在小學欺負同學,我爸是主任」等流行語。專家擔心,這種現象氾濫,恐怕引發社會問題。

《法制日報》報導,「我爸是李剛」尚且餘音繞樑,「我爸是黑社會」打殺聲風雲再起。近日,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一名學生帶著父親和父親朋友,闖進該校租用的學生宿舍內毆打自己的同學。衝突中,有21名學生受傷。

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多名學生證實,這名學生一邊打人一邊在走廊上喊:「我爸是黑社會的,今天要把你們都打一遍!」

不經意間,又有新流行語在網絡上蔓延開來——「在幼稚園搶凳子,我爸是科長」、「小學欺負同學,我爸是主任」、「在中學搶女同學,我爸是處長」、「在大學殺女同學,我爸是局長」。

在當下這樣一場「拼爹」遊戲中,社會轉型期的「二代」問題徹底展示在公眾面前。一名地方工商聯的負責人認為,隨著經濟的發展,「二代」之間出現分化在所難免,關鍵在於發展的環境要確保公平、發展的共識要取得統一。

該名負責人說,無論是在經濟上還是政治上,人的發展都存在著「馬太效應」,即強者愈強。相較於一般人,「富二代」本身就在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如果缺乏公平的競爭環境,不能保證機會和起點的公平,這樣對社會發展是很危險的。

據知情人士透露,有些事業單位招聘都是內部秘密發佈通知,考試對象實質上全是某些領導的親戚、朋友。「基本定向內部通知,外人毫不知情。筆試鎖定範圍、及格線模糊,為了讓參加考試的人都能考上,有關領導可謂是煞費苦心。」

報導指出,在江蘇省,曾由政府出資為「富二代」開培訓班,即實施所謂的「千名民營企業家後備人才培養計劃」。對此,民眾感到不安,也提出質疑。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唐鈞說,政府直接插手培育「富二代」,實際上是一種不公平的「越權行為」,因為這樣是用公共資源把富裕人群以「家族化」的方式固定下來。他也呼籲,社會不應「貼標籤」,將某些人歸類為「富二代」,或者「貧二代」等,這樣會造成他們與社會更疏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