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脫掉西裝棄高薪 總經理變身香草男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703/219112/

台大,多少學子追求的第1志願,總經理,多少職場尖兵攀爬的第1志願,他全追求過、也全得償過。
最後,他決定割捨這些追求,原來,童年最愛「種子發芽」的感覺,才是人生最值得追尋的第1志願。
採訪╱潘怡靜 攝影╱唐紹航

放棄,需要一番勇氣。大四就考上會計師執照的吳國聖(尼克),當時他斬釘截鐵告訴自己:「這是我會計生涯最後成績單。」不過,後來他仍與內心交戰拔河、與大好前程妥協多年。
大學未畢業就獲得進知名勤業會計事務所工作機會,又摘得上台大會研所高學歷。同學曾觀察他︰「一定在事務所待不久。」尼克坦言:「自己不是follow規則走的人。」 
利用臉書、部落格發送香草訊息,小小香草園子打造個人品牌,成為不少香草愛好者慕名而來的店。

喜歡植栽勇敢追夢

但他仍曾與芸芸眾生相同,一路攀爬專業與學術殿堂的光環階梯。回想當時20餘歲青澀年少,「怎能看清自己要追求什麼?」
會計事務所待7個月,他轉任台大創新育成中心經理,32歲就順利高掛台大創新育成公司「總經理」頭銜,「當時覺得這頭銜實在太大,出去拜訪廠商,對方看到名片、再看看我本人,實在太年輕,往往露出一臉訝異。」
他沒有迷失在頭銜與高薪的追尋裡,反而思考:人生目標在哪裡?
真正促使他改變,是心底的聲音。他渴望:「自然一點的生活、自在一點的生命。」「結束掉前一個工作,才有下一個新可能。」33歲,他從職場故意叛逃。
人生下一個新起點在哪裡?他回顧童年:從小就喜歡植栽。「國小常種下種子,看它發芽、長大,我喜歡那種感覺,媽媽也非常喜歡園藝,過去家住士林、附近有不少園藝行,我常陪著媽媽閒逛。」
身為老么的他,成長過程儘管有著「做自己」的自由、務農父親也從不鼓勵他們非要讀多少書不可,但他卻從沒勇氣選擇念「農專」、「園藝科」,最終去選擇社會主流價值裡似乎更具前途的「商科」、「研究所」。
結束掉工作、放空生活那年,有天他看到一處園藝賣場應徵「園藝解說員」,他以東吳大學學歷應徵(隱藏台大會研所學歷),履歷石沉大海,因為此工作事實上不需大學學歷。 

棄商從農建立品牌

「改變,需要方向、也需要機緣。」幾個月後某天,他接到賣場老闆電話,碰面長談後,老闆希望借重他商管專長行銷賣場、於是安插1個「特助」工作,月薪4.5萬元(已是特別核的園藝業高薪),但遠遠低於他辭職前月薪7.5萬元。
「我也很愛錢,但錢不是生命唯一。」他決定接受低薪,以便更貼近渴望的方向。
「特助,摸不到泥土。」2年後他跟老闆爭取經營香草店舖,棄商從農8年來,他建立個人品牌,販售香草植栽及周邊商品、出版香草書籍、教授香草料理課程,一步步往生命目標挺進,一直到第3年收入終於追上當年辭職薪資。
「年紀輕輕領高薪時,從來不存錢,體會到務農粒粒皆辛苦,開始存錢。」學會計的他說:「會計,教會我數字間的相對關係。」他享受在花園裡與自己安靜獨處、每天自己煮食料理的健康、克服客人反覆詢問相同問題的不耐、新近住在花蓮1個月參加有機農業班……。
「每1分鐘,都往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向前進。」他找到真價值,源於敢放棄。 

西裝男の職場割捨

✓穩定且不低的薪水
✓受人稱讚尊崇的總經理職銜
✓學經歷相符的職涯追求
✓穿西裝、吹冷氣的工作舒適圈
✓職場人脈、權勢、利益 

香草男の生命豐收

✓家人相處時間增多
✓減少無謂的壓抑,丟掉打卡、開會…
✓隨性的穿著與放鬆的心情
✓時間掌握自己手上
✓每分鐘都朝著想要的目標前進 
賣盆栽,讓他領悟到「利他」才有助銷售。

【人生觀告白】追求幸福指數

人生,就像1張報表,不能全用金錢符號衡量,就像1家公司好壞,也不能全用賺錢當指標,時下發展出「智慧資本」等指標,「幸福指數」也是人生另一種指標。

作息自由不壓抑
就像我自己,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減少一些不必要壓抑,像穿西裝束縛又不環保、可以自由選擇穿短褲拖鞋在園子裡上工。(這次採訪拍照的西裝,我已6年沒穿過了。)
我很喜歡一部紀錄片《美味代價》,它解構美國食品工業,謝幕辭中有一段話:每人每天有3次投票權利,就是你的三餐。我每天做菜給自己吃,這是很多上班族辦不到的,依作息決定吃飯時間、少肉多菜、減少食用食物里程過長的食材。
我也追求賺錢,但更渴求獲得這些幸福指數高的生活方式。
★吳國聖 1971年出生(42歲)
和香草說說話老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