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人間異語:外科醫生 逃亡到秘魯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730/35185508

 
李尚儒 前神經外科醫師
Q︰你念了7年醫學系,當了2年醫師,為何最後卻到秘魯當志工?
A︰2007年,我從醫學院畢業,經歷見習、實習,最後,簡單講,就是我跟醫院不合拍。我對神經醫學感興趣,但我不想當醫生,我不喜歡醫院的體制和工作環境,也知道自己不是台灣醫界要的那個樣子。抗拒1年不工作,我靠醫學翻譯賺生活費,其間也投過一些履歷,但都沒錄取。大家還是認為,醫學系畢業就要當醫生,別行不會錄用我。
到了2008年,我還是回林口長庚擔任住院醫生,但是很痛苦,我月薪9萬元,每月工作400個小時,面對龐大壓力,我靠花錢來排遣,當錢已不是錢,我1個月能花5、6萬元,價值觀錯亂,我想幹嘛就幹嘛。
我本來以為這是在大醫院的關係,隔年換到萬芳醫院,問題還是存在。朋友勸我不喜歡,就做自己,但是我沒那麼堅強,醫院待久,我仍然會被影響。但得不到成就感和快樂,我不想妥協,開始想逃離台灣,去做個國際志工,我訂完機票,接著辭職,才跟我爸媽講,他們反對也來不及了。

想進NGO協助弱勢

早在念書時,我就參加基層文化服務社團,我喜歡認識非醫學系領域的朋友,我跑樂生,參與電影製作,認識學藝術、設計的朋友。當我接觸的人越多,越知道我要什麼,不要什麼。
但家人認為我在浪費時間,他們不懂我為何要跑到秘魯?NGO是什麼?其實我進非營利組織,想做的是醫療計劃,還是拿所學當基礎,並無浪費。 

Q︰為何選擇秘魯?

A︰台灣每年給非營利組織的捐款有60億,社會資源很充足,問題在資源分配,而非無資源。但世界有很多國家是真的毫無資源,像秘魯,我確定那是我可以去著力的地方。
飛到秘魯Arequipa(阿雷基帕)前,我從不知道國際志工實際在做些什麼。一到當地,我先是發現NGO組織雜亂無章,沒制度,財務、計劃都不明。負責人認為志工來來去去,無須太用心,就只是個志工體驗營。
我也看到當地居民多從事勞力產業,月入7、8千塊台幣,平均一戶7、8個人口,沒有地下水、自來水跟柏油路,2011年底電才牽好,居住條件很差。
所以我在秘魯每天都很忙,從當助手到管理社區學校,重新成立NGO,原本計劃待1年,後來延長2年半。最大成就是我改變了當地社區,也獲得很多立即性的回饋,讓我感覺到快樂。 

膚色不同心卻相近

我和當地人培養出一種情感連結,雖然我們語言、膚色不同,心卻靠很近。今年初,我們計劃在社區蓋學校,目前正在找資金。
秘魯這趟旅行,讓我思考自己,也找到自己。我知道我不適合在醫院第一線,9月,我會飛到西雅圖念國際醫療跟公共衛生,只要有心,我用另一種方式實踐我念的醫學。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