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婆婆的願望/我家一定要有 醫生

http://udn.com/NEWS/LIFE/X1/7974525.shtml



圖/林家棟
「我們家一定要『出』醫生。」從我二十年前嫁入婆家,婆婆就如此對我說。年輕的我並不覺得這句話跟自己有任何關係,直到讀高中的大兒子無意中透露:「我選讀文組,就是要阿嬤斷念,別再煩我當醫生。」這才恍然明白老人家的一念執著,折騰了兩代子孫。
婆家不是沒醫生,唯一的小姑是牙醫,但婆婆堅持:「牙醫不是醫生,而且女兒嫁人是潑出去的水,不算!」
她三個兒子當中,不是沒能力念醫學院,兩個研究所畢業的小叔,當年大學聯考分數都能填進醫學院,但不論婆婆如何施壓,他們都捨醫就理工。
婆婆視此為「背叛」,往後二十多年,總不忘在各種場合向眾親友數落兒子如何不孝,辜負她的期盼。
後來我家兩個兒子漸漸在課業上嶄露頭角,重燃婆婆的醫生夢,三不五時就要提點一下。大兒子考上明星高中,婆婆更追著他叮嚀:「寶貝大孫子,好好用功當醫生喔!」兒子總是默然以對,直到高一學期末,他逕自選讀文組,粉碎婆婆的希望。
「文組能做什麼?能有什麼出息?」兒子緊閉雙唇,任由他奶奶奚落。我很心疼,卻無力阻擋,只能事後抱著兒子猛安慰,猛說對不起。
前些日子,弟弟申請到同一所明星高中,他提醒弟弟小心奶奶重施故技。我當下也囑咐小兒子勇敢做自己,並且發誓不讓孩子成為犧牲品。
果然今年母親節聚餐,婆婆語氣慈祥對我小兒子說:「寶貝孫子,阿嬤有一個願望,你幫我完成,好嗎?」
「什麼願望?」小兒子淡淡回應,我的背脊一陣涼意。
「你這麼會讀書,去當醫生好不好?」
「不好!」小兒子不假思索拒絕了他奶奶的請求。
「當醫生很好,為什麼你們都不聽話?這是我一生最大願望,難道要我死不瞑目?」本該溫馨美滿的母親節,又一次因為婆婆失控而走調。
「有夢最美」是正向的一句話,但是當一個人的美夢變成周遭親人的噩夢時,這個夢令人好害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