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3D印出面皮 半臉男重生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30402/34926255

醫師用3D列印技術替莫格打造義臉(大圖),蓋住他摘除臉上腫瘤留下的大洞(小圖)。翻攝網路
英國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英國60歲男子莫格,4年前左臉長了網球大小的惡性腫瘤,醫師開刀摘除他的左眼、左顴骨和大部分下巴,在他臉上留下一個可看到舌頭的駭人大洞。就在數周前,醫師利用3D印表機替他印出一張義臉,讓他能戴著帥氣的新臉討老婆了。

莫格(Eric Moger)4年來始終用紗布蓋住臉上大洞,身體因接受化療和放射線治療癌症的關係,傷口癒合能力大不如前,所以他無法靠一般整形手術重建容貌。 

裝磁鐵睡覺可取下

醫師決定用最先進的3D印刷技術替他打造義臉,先讓他接受臉部3D立體掃描,並用電腦軟體重建出左臉應有模樣,再用鈦金屬打造出新的臉部骨架支撐面具,最後以3D印表機印出塑膠上顎,以及看起來像是電影道具的尼龍面具,覆蓋左臉大洞,並在面具上加裝磁鐵,方便他晚上取下面具睡覺。
4年來都被人當怪物看的莫格,是英國第一個以3D列印方式重建面貌的患者。他感動地說:「當我第一次戴上義臉,效果出奇的好。我以前得用手撐住下巴,才有辦法講話、喝水,現在水已經不會從我的嘴巴流出來,實在太神奇了。」 

「就像他原本樣子」

多年來始終對莫格不離不棄的未婚妻韓閣也說:「我不知道醫師怎麼辦到的,他的義臉看起來栩栩如生,就像他原本的樣子。」
有新臉後,莫格還計劃去裝假牙,方便正常進食。他也打算繼續籌備已停擺4年的婚禮,「現在有了新臉,我很期待娶老婆,展開新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