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熱血動漫 發揚台灣原創漫畫 征日本闖中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30201/34808477

友善之地(Friendly Land),是王士豪過去創立同人志社團名,成為他動漫事業的公司名,延續他的動漫熱情。
「我的故事像一本少年漫畫。」
充滿熱血奔騰與勇往直前。
台灣六七年級生,幾乎都是看日本動漫長大,他曾有畫漫畫的夢想,執著於發展台灣原創漫畫。
1人公司,培養6、7年級台灣新生代漫畫家,不僅在台灣存活下來,甚至輸出日本、中國等地。
他用青春的熱血,堅持走1條台灣原創路。
採訪╱潘怡靜 攝影╱黃競鋒
旗下漫畫家CHuN反攻日本,《皇帝的新娘》與SQUARE -ENIX遊戲漫畫公司合作,台日韓三方聯手。《葵》曾在日本連載、發行單行本,2月初台灣中文版上市。
關鍵時刻:選擇心中想做的事。6年前友善之地文創總經理王士豪曾有2個工作抉擇,一是月薪近10萬元日本大商社高薪工作、一是當接案漫畫顧問的不穩定Soho族,當時大女兒剛出生家計負擔重,他卻選了後者。
因為這個選擇,離台灣原創漫畫理想更近。
「如果我去日本公司上班,可想見自己的未來,穿著西裝奔波於台日間,但這並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在同樣熱愛漫畫創作的另一半支持下,現在的他常穿著隨意、窩在公司,逼著一群宅男漫畫家創作、思忖著如何把作品畫出未來。
從小愛看漫畫的王士豪,大學時代受漫畫《足球小將》影響,夢想是當驍勇的職業足球員。但夢想大二就幻滅,當時流著一頭長髮的他,慘遇膝蓋半月軟骨開刀,又逢任鋼鐵廠廠長的父親公司倒閉、中年失業,家中經濟頓失所依。
一切開端,就像一部熱血漫畫。 
皇宇(ZECO)《少女兵器》系列受好評,與惟丞聯手創作《鋼鐵少女》漫畫連載,在日本Gum月刊連載2年餘,日文版單行本發售當周勇奪亞馬遜分類書籍暢銷第1名。

半工半讀 大學念6年

大三他決定去工作,騎車環島旅行時,在同學家桌上看到1本雜誌社徵人訊息,他剪去長髮應徵,成了雜誌社裡唯一在學學生,「任何工作我都接,當給自己磨練。」他成了雜誌社「萬能牌」,翻譯女同事不擅長的摔角、賽車等運動類漫畫內容,主動採訪同人活動、開發動漫題材。
王士豪擅長「越級打怪」,挑戰看似超越自己能力的事。高中擔任日文社社長的他,未曾參加任何檢定考試,雜誌社工讀2年,直接挑戰最高難度1級檢定,一試過關。
「我不做壞事,但不想墨守陳規;我不討厭老師,只是不喜歡上課。」IQ高達165的他,邊工作邊讀書,大學念6年才畢業。
「我有一部份很熱血奔放、一部份很任性執著。」創業始點在自家書桌,初始入不敷出,前半年就燒掉用房子轉貸的100萬元,前3年他一邊靠接案台日間動漫諮詢工作維持收入,一邊培養台灣漫畫家持續創作。 
彭傑是台灣首位登上日本《週刊少年JUMP》海外作家,《方舟奇航》2011年在台灣推出,展現原創實力,授權簡中版,2月推出《方舟奇航R》繁中版。

單兵運作 熱情打動日商

「CHuN、彭傑等旗下漫畫家,很多都是以前玩活動時認識。」從學生時代到出社會工作,持續深耕動漫圈,累積版權、翻譯、編務、人脈等資源,成了創業最佳能量。
「我一直在學習怎麼做生意。」他不僅當經紀人,身兼製作人、編輯與戰略顧問,「日本方面提供的草稿分鏡,我先翻譯給作家聽。」1人公司他校長兼撞鐘。
台灣角川漫畫書籍書業群總監施性吉分析:「台灣漫畫圈很少有像友善文創此種公司,連載原創漫畫的餅太小,從稿費汲取一定比例當公司利潤,這條路很不容易,他累積多年,近1~2年開始展現效益。」
「他是少數精通日文,又熟悉版權、編務,同時又具有社交能力的動漫人。」施性吉觀察:「他很敢,甚至可說到了厚臉皮的地步。」王士豪不畏自己只是台灣小公司,敢直接約日本大出版社老闆碰面。他對漫畫的熱情,不只贏得信任,也打動日本人。 
日本作家、程式設計師結城浩以數學為題材的小說,由旗下漫畫家SDwing繪製中文版封面。

兵分三路 燒台灣漫畫魂

過去40餘年來,沒有外國人畫進日本《週刊少年JUMP》,他帶領旗下漫畫家彭傑達陣。前後將CHuN、皇宇等作者推向日本市場,挑戰畫連載的魔鬼任務。
日本是動漫王國,何需跨國找人才,但王士豪克服了這一點,讓日本出版社願意採用海外作者的作品,相當不容易。施性吉建議他︰「出版圈打整體戰,1個人可帶領的漫畫家有限,可多與大型出版商合作、借力使力。」
去年開始進入中國市場,事實上在此之前,王士豪已透過看展、拜訪等機會,鋪陳中國市場至少3年時間。在作家育成同時,兵分中台日三路作戰,畫連載漫畫兼顧電玩創作,帶本土漫畫家畫出多元市場。
熱血,常是漫畫暢銷的一大元素。他靠的正是熱血,燒出屬於台灣的漫畫魂。 

【勇闖漫畫路】

王士豪年少時的cosplay(角色扮演)照,當年的模樣青澀、裝扮與時下cosplay相較略顯陽春,卻是他延續興趣成事業的開端。
流利的日文,成為他交流日本動漫圈一大利器。(圖為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之子手塚真,2011年與王士豪座談「我眼中的父親」。)
人才是原創漫畫的根。如何說服漫畫家及其父母撐過初期收入短缺、創作稿壓及做足準備進軍國際,王士豪猶如幕後軍師。(圖為王士豪參與漫畫研習營講座。)
皇宇(ZECO) 旗下漫畫家、69年次

漫畫家說法
朋友兼老師 鞭策前進

以前我是他旗下最「白目」的作者,截稿來不及畫完就讓他找不到人,他百般勸導與容忍,在他鞭策下往漫畫夢想靠近,他跟一般經紀人不同,是朋友也是老師,加上他出社會早,與台日出版社、遊戲公司都有長期接觸,同時身兼翻譯、編輯等多元角色,1個人cover超多事情,建議找助手分擔重擔。 
御我 輕小說作家、73年次

作家說法
熱情與夢想 台灣原創

他還沒創業前我們就認識,當時他在出版社工作、我還默默無聞,他將我的第1本小說《1/2王子》談授權改編成漫畫,當時我十分意外,他在作家與漫畫家間扮演起「翻譯」工作,對動漫有無比熱情,旗下漫畫作品多銷往中日,建議發行更多台灣本地作品。 

後記

這是王士豪催稿時留下的「戰果」,因早年旗下某位漫畫家屢屢拖稿,氣到用拳頭搥打牆壁,造成小姆指骨折,現在握拳(左)手指無法密合。 

王士豪小檔案

★年齡:1976出生(37歲)
★學歷:中興大學畜產系
★經歷:
22歲 大三至大四,台中出版社工作2年
26歲 退伍後至電玩E世代雜誌工作4年
31歲 捨棄日本商社工作邀約,自行創業迄今 

店家資料

★友善文創官網 http://www.friendly-land.com/
★電話︰(02)2595-2117 

營運概況

★2012年營業額:1000萬元
★年利潤︰170萬元(作者稿費700萬元、海外出差80萬元、公司租金50萬元)
★創業成本:100萬元(以房轉貸)
註:以上部分資料記者估算,營收9成為海外收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