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人間異語:為了夢想 暫時拿13K無妨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222/34844460

楊宇帆 關廟農民
Q:你從澳洲返鄉種鳳梨1年多了,4月,第一批鳳梨將收成,為何憂喜參半?
A:過年後,看到我種了1年的鳳梨冒出一點小頭,我非常驚喜。她經歷了春夏秋冬,終於醞釀要衝出母體,展示豐收。對阿公留下的這塊土地,我有種無法言喻的情感,所以前年從澳洲回來,在這片土地上不用農藥跟化肥,用自己的方式種鳳梨。開始要籌劃賣鳳梨大計,太爽啦,面對即將來臨的鳳梨季,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感覺人生第一次面臨生存考驗。
幾個月前,我就發現關廟種鳳梨的面積不斷攀升,許多竹林或原始林都在怪手摧殘下成了鳳梨田,光附近村落就多10幾公頃,朋友說,屏東也這樣。原來這幾年鳳梨價格穩定,加上鳳梨酥大紅,農民開始一窩蜂搶種,就像農民搶種高麗菜,今年鳳梨價格令人憂心。

Q:你會受影響嗎?

A:我們市場不同,不會有影響。我會注意這問題,是因小時候我阿公也是這樣,價錢好就種,再載整車去求人收,這麼多年過去了,還是沒什麼改變。 

消費與農業沒連結

Q:鳳梨酥現在不是賣很好?
A:就像蛋塔,台灣任何東西的紅,好不過3年。雖然廠商會跟農民契作,但他們是商人,只要市場不好,一樣會調整收購價,犧牲的還是農民。可是老農看不到這些,一聽到風聲說鳳梨酥現在好,先種再說。
這也發生在年輕農民身上,像政府都用量化看農業,覺得小番茄好賺,就鼓勵年輕農民種,結果太多人種,番茄價格崩盤。
每次發生這種事,農民都覺得要打悲情牌引起媒體注意,讓社會關注,很多社會力量就會投入,但農民無知短視,覺得價錢好就搶種這原因就沒人理會了,其實價格崩盤早在預料中。媒體把老農養壞了。其實老農生活狹隘,不太接觸新資訊,唯一接觸的就是政治人物,觀念很難改變,大概只能教育下一代,農業才有新的可能。
所有生產都是為了消費,現在農業最大問題是消費者無感,若我們能教育消費者,提高對農業的認同,意識到乾淨農產對土地跟健康的價值,願意多花點錢,農民自然會根據消費者的需求調整生產。但這需要很長時間。
這也是為什麼我花很多時間經營臉書、寫部落格,我想直接跟消費者溝通,建立連結,讓他們了解我種的東西。我的鳳梨我會在網路跟小農市集賣,不會賣太貴,我想讓一般人都吃得起。我也把鳳梨捐給地方小朋友,因孩子吃到好滋味,一生難忘。我這樣收入平均一個月賺1.3萬元,但我還年輕,澳洲打工也還有一點存款,可以趁這幾年好好打基礎。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