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人間異語:毀掉好山水 蓋我買不起的高樓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121/34783764/

黃清水 淡海二期徵收農民
Q:淡水竟然還有這麼大片的雪梨園,你種雪梨多久了?
A:本來我在種稻,10多年前,想來試種單價較高的水梨,一種才發現好辛苦,因抓不到要領,種出的水梨品質很歹,很灰心。我想問人,人家的技術也不會跟我說。我就慢慢研究,看梨子需什麼?怎照顧?花很多心血。
像這裡海風大,我花60幾萬改用鋼絲搭棚架。努力幾年現在收成不錯,自己賣一顆幾百塊,養活我跟我弟家庭共50幾個人。吃到我們家梨子的都說好吃,前縣長周錫瑋跟新北市長朱立倫、新北市府農業局的人都吃過,每年都不夠賣。
去年又是豐收,我卻收到政府寄的公文,說要徵收我家兩甲多的田,等於毀掉這片雪梨園。我在這片田園中長大、耕作、生活60幾年,現土地被徵收,我要怎麼生活?淡水房子不便宜,我怎麼買得起,要變難民了。
每晚我都睡不著,擔憂怎麼辦?政府說一套做一套,用強硬手段逼人就範,一般人碰到都會說「嘸希望阿,輕采伊去了。」像八里台北港那些徵收戶就是這樣,房子被拆了,老人小孩沒法再一起住,流落各地,很可憐。

只求利益恐扛因果

Q:政府不是說,徵地開發,地就值錢?
A:這都輕采講,我們到最後錢沒有,土地也沒有,都嘸半項啊。像我們土地公告地價1平方公尺原是14500元,政府一直調降,現在變1平方公尺6500元,政府徵收依公告地價,我們要求原地保留,他就說地目變更後就值錢,比如現在1坪6萬,變更後變20萬,我們要補差價,我們哪有這麼多錢補?
淡海一期開發新市鎮,政府徵收400多公頃土地,我們也被徵收過1500坪,可是20年過去了只開發15%,一期都沒開發完,建商蓋一大堆空屋都沒人住,現二期又要徵收1千多公頃,毀掉這的好山好水很惡劣。
這裡真的是好山好水,北投兩條溪水匯流經過我家田園,我們就靠溪水灌溉。我常走在梨園聽溪水聲,那快樂無法形容。每年1月,我們一枝枝的接好高接梨後,梨樹就開花苞,2月初整片梨園開滿白花,像梅花,一朵朵人工授粉後果樹就會結果。每天早上,太陽從東邊山上照遍我們雪梨園,傍晚落下,雪梨吸收海風跟陽光,特別好吃。
5月,果樹長滿綠葉,我窩在果園裡做事,常做到忘我,那不是錢買得到的。6月,摸著套袋裡滿滿果實好滿足。
官員說:「你要耕田可以,我劃一塊給你耕,你不要後悔!」為何要恐嚇我們?我們在這種得好好的,你把我們的地劃到海邊去,100坪只剩40坪 ,有很多廢土,沒水源,能耕作嗎?公務員為上級命令跟一點利益,這樣做事要承擔因果。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