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人間異語:碩士安逸念 出社會路茫茫


 

J 碩士畢業生
Q:為什麼研究所剛畢業就失業?
A:我念中文系大四時,同學有一半都決定繼續讀研究所,我跟著報名,考古題看3天就考進中文所,還有獎學金,那時虛榮得有點莫名其妙,其實我並沒那麼愛這科系。

中文所讀2年,我辦休學,經由學姊介紹,先後到3家出版業打工,也沒正式面試,月薪就有2萬。2年後,我才邊寫論文,邊在補習班教書,當時月薪有3萬5。今年第6年,我拿到碩士畢業證書,老闆開始要求我不能只教課,要兼做行政事務和編列教材,幾個月前老闆說要扣我薪,理由是我教得不夠好,我受挫也很生氣,跟老闆吵,提出離職。 

曾想出國逃避失業

事後所有人都責備我,認為我都30歲仍不懂把學校和職場分開。這幾個月,我開始寫履歷,竟不曉得我的優勢、專長是什麼?我很惶恐,每天寄履歷,到現在只面試過一次。 

Q:你碩士畢業,卻不知自己的就業方向?

A:這是我最害怕的原因。以前我隨便工讀就有2、3萬,又沒金錢概念,賺多也花多,我常在發薪日前一周,就把錢花光,那時覺得好快樂。6年下來,我沒存半毛錢,帳戶只剩3塊,學貸還欠50萬,但研究所畢業,接著離職,我發現找工作沒自己想像容易。我也知道要趕快找工作,卻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我覺得我好糟糕。
現在我對自己很沒自信,台灣一堆碩、博士畢業,我又不是最高學府的碩士,怎麼跟別人競爭?我找不到價值和定位,覺得碩士畢業證書不過是張護貝的紙。這幾天打工度假新聞一直報,我心動想去,又擔心體驗了一年,回台灣時年紀更大,求職更難。朋友也說,我不過是想逃避失業,一年後,仍要面對這問題。 

Q:問過前輩的意見嗎?

A:我跟以前認識的同事求救過,但其實他們講的都是同一套。他們認為以前他們也吃很多苦,薪資所得也不高,是慢慢爬上來的。
但我認為這邏輯不太通,不能因你們那代如此,我這代也應該比照辦理,以前跟現在不一樣。那為什麼不說以前就業市場機會多,生活開銷都便宜,現在找個適合自己的工作,比什麼還難。 

Q:怎不考慮回南部找工作?

A:南部的就業環境差到爆炸,除非自己創業或傳承家業,而我單親沒家業,南部房子貸款都靠媽繳,我只能留在北部,但我算過,住台北若月薪不到2萬8,我也活不下去,光生活消費、還學貸,就沒了。
我有反省自己大學、研究所的歲月,我明明能夠提早畢業,因太享受學生身分,不願太早進社會,一拖又拖,還修一些無關緊要的課,生活過得很浮誇。現在覺得很浪費時間。我很憂慮,只能求自己能順利找到出口,趕快步入職場軌道。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