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你想開間「咖啡店」嗎?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032&p=1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週六早上,台北
我們在商周舉辦的一場讀者見面會活動,討論之前發表文章的一些想法,未來的方向以及不同年齡的讀者最想要看的東西是什麼。最後一個部分其實是很難處理的部份:還是學生的年輕讀者希望看更多關於在人生中成功、創業或是知名公司為什麼成功的故事。老一點的讀者通常對這類文章敬謝不敏,說那些是給「年輕人」看的,希望看更多跟他們有關聯性的故事,如工作挫折、辦公室情緒、當大人的不安全感,或是維持情侶或家庭的感情。
當討論快到尾聲時,我們問了一個最年輕,還不滿18歲的參加者,她夢想中的工作是什麼?
她頓了一下,看了遠方幾秒鐘,然後說:
「有一天,我想要開自己的咖啡店。」
這聽起來非常耳熟。我立刻問另外兩位讀者。他們都點了點頭,他們也都擁有不同版本的相同夢想。
事實上,我滿確定多數人都會同意這點:
不管是好朋友或是家人,甚至是我們自己應該都想過完全一樣的夢想。
我已經聽過這句話太多次了,而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群人。
第一群就是像這個年輕女生,還是學生或大約20出頭的年輕人。第二群則是完全相反,大約五六十歲。如果你仔細想想,這句話是一個難得的窗口可以一窺台灣人在情感上、財務上和社會意識上,象徵著對於夢想的期望與不安全感。
就在我們那天早上討論後,一個有趣的現象顯露出來。

雖然咖啡店的想法和模樣應該是很直接且容易想像,但他們三個人描述了完全不一樣的咖啡店。最年輕女生描述的還很模糊,沒有細節,但在過程中,她的臉看起來因熱情和希望而發光。年紀最大的女生描述她的咖啡店幾乎是一間專給她喜歡的客人的祕密場所,甚至可能會粗魯的拒絕她不喜歡的客人。或許這也反應了她自己過去的生涯經驗。
標準的美國夢是這樣:一個移民,來美國時很年輕,但充滿野心並努力工作,他們有天能夠創立自己的事業,賺大錢,在郊區買棟大房子,有兩台車,庭院和一條狗。
如果那是美國夢,那麼開一間自己的咖啡店可能就是台灣夢,或最接近的事物。
首先,為什麼是咖啡店?
長大有時候很悲哀。當我們是小孩時,我們希望當太空人、醫生、警察、老師。學生時我們依然保有這些夢想,每個夢想都還有機會。但當你畢業進入社會後,看起來每過一年,長大只代表著對這每個夢想告別,一個接一個,一年接一年。
在我人生剩下的日子裡,雖然我可能從5歲起就想當個醫生,但我現在必須要接受我不可能成為醫生了。
但是,我永遠可以開一間夢想的咖啡店,那永遠不嫌晚。
某種程度上,為什麼我們或普遍台灣人如此喜愛這個畫面是因為那代表了沒有殘酷事實的最好夢想。它很簡單、容易想像,看起來不算難,而且台灣人很愛餐飲業。找個地方,設計個菜單,開個店。相對來說風險低,沒有什麼灰色區域,不需要很大的犧牲。
就很多方面來說,這完美地代表了台灣人的夢想和心理,因為不像美國人的夢想是大西部、冒險、追尋你的命運去擁有自己的公司並賺幾百萬,台灣人的夢想比較謙遜和安靜。一間咖啡店代表的是我不想要麻煩、太多的風險或是冒險。我想要看管自己的事業,確保我的家庭很好,很安全,不會涉及太多高風險的事情。咖啡店夢想也是亞洲文化和教育的反射,也暗示著我們夢想做不大以及走出框架外的能力限制。

對年長者來說,你還記得你曾經年輕時的老咖啡店夢想嗎?還是你現在才有這個夢想,想像著退休後,每天早上起床不是為了孩子或公司,而是打開自己的店門,捲起窗簾、帶著笑容看著新鮮甘醇的咖啡從咖啡機中流出的生活,會有多棒嗎?
這個時候,我的編輯插話了,他大概30出頭。
「我最近跟朋友組了個band,偶而會在酒吧裡面表演。每個人都說,這不應該是你21歲的時候就該幹的事情嗎?或許吧,但晚弄總比不弄好。人生很有趣的事情是,當你20歲買第一把老吉他時,一千塊的價差就會讓你猶豫半天。但是一旦你到了一定年紀時,那樣的價差不會再阻止你。現在時間更珍貴。」
我們全都有自己的「咖啡店」,藏在我們心中的角落,幾乎被遺忘了。那可能是好奇如果我約那總是擦身而過的學校女生出去的話,她會不會說好;想要開網路公司的衝動;或像是我的編輯,很晚才嘗試他大學時候的夢想組了個樂團。
我一直覺得很有趣,為什麼55歲的人會和15歲的人有一樣開咖啡店的夢想。很多方面來說,那可能代表了人的天性,在替別人工作了一輩子後,在人生的末段,我的機會終於來了,輪到我來做點我想做的事情,打造實際可觸摸得到的東西,證明我有個值得的人生,可以被看到和記得,一個我可以傳承下去的遺產。最終我們通常會回到我們年輕時的夢想這點真的很有趣。
給那些人生剛開始的人,花點時間問問自己你的咖啡店看起來是什麼樣子,為什麼你會這樣設計,它怎樣訴說著你的夢想、野心和希望。每天生活有趣的地方在於通常就是這些片刻、這些小句子讓你瞥見自己是誰,和想要什麼。
而那些已經五六十歲,想著這是否是抓住童年夢想最後的機會的人,趁著孩子都長大,房貸已經還完的時候,去享受追尋個人計畫吧。張開你的眼睛,放開你的心胸看看周圍,有趣的地點到處都是,你可以成為那個店面的新老闆。
人生最棒的事情是,不管你年紀多大,每天都是再重新開始童年夢想的另一個機會。
事實上,或許你住了好幾年的家對街空置的店面,就是你夢想中咖啡店的地址。
不試,你永遠不知道。
作者簡介_Joey 隱藏 ]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現年28歲,是中國三麗鷗總經理和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時常旅行於香港、台北、東京和美國之間,閒暇時刻喜歡寫作、運動和玩帆船。最新著作《記得你22歲的眼神》專欄輯預計在八月三日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