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台灣醫療制度畸形 醫師嘆連自己健康都救不了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83748&type=%E7%94%9F%E6%B4%BB

〔本報訊〕「我決定我不要當醫師了,我寧願去7-11打工。」畸形的台灣醫療制度,讓值班醫師不堪其累,每天超時工作,連健康都賠上的醫生大嘆,連自己都救不了。

1天只睡1小時 挨批失職

 1名醫師在台大批踢踢medache(醫療心酸板)PO文,訴說值班心情,「昨天我值班,早餐囫圇吞過1塊麵包之後,一直到下午3點,我都被洶湧如潮水的病人潮淹沒,整整60幾床的病人,從傷口痛到發燒、到呼吸衰竭插管都是我的事。」

 由於長期飲食不正常,不到30歲的他患了胃潰瘍。甚至趁著空檔吃飯,還來不及嚥下去探視病人,被家屬痛斥沒有醫德,「當下只覺得天旋地轉,胸口好像被榔頭用力敲了一下,不能呼吸。」網友比喻:「如果醫生是狗,那醫德就是你的項圈,勒的緊緊的,無法呼吸。」

 凌晨好不容易休息1個小時,又因病人胃出血緊急被叫醒,隔天還接到通知,「護士往上通報,說我失職,打混,罔顧病人健康,值班故意不接手機,是個爛醫生,沒醫德。」

 網友表示,「沒醫德不打緊,感覺原po快沒命了!」也有人建議,換醫院或換科,別浪費了他的醫生能力。

過勞醫師 美也有先例

 28年前,1名美國少女因為發燒、抽搐、意識狀態改變,被送到醫院住院,住院醫師看到她有憂鬱症病史,而且情緒激動,診斷她有「類流感症候群,合併歇斯底里」,只給了強效止痛劑。

 到了凌晨,少女變得更加躁動,當時唯一的醫師是連續工作了36小時的第一年住院醫師,在忙碌中,他只口頭交代護士注射止痛針Demerol,讓病人睡著。清晨6時,她
的體溫飆到攝氏42度,隨即心臟停止跳動,醫院雖進行搶救,終究死亡。

 少女的律師父親感嘆,「除了醫師外,我不知道有什麼工作必須一次工作24個小時。而這些人手裡,掌握的卻是人們的生命!」

醫療環境不合理 急診醫師大撤退

 台灣現今的醫療困境,誰來拯救?根據調查,台灣目前至少需要2000多位急診醫師才足夠,但實際在第一線救人的只有800多人,多家醫院急診室告急。

 日前急診醫師分析健保資料庫及醫師執業登記資料後發現,服務滿10年時,急診醫師退出職場的比率是一般外科的4倍、放射病理科的10.26倍。

 醫療環境不合理、國人就醫習慣不佳、急診室暴力,加上醫療糾紛頻傳,讓不少急診醫師心生不歸如去。醫界統計,離開急診室的醫師有半數自行開業,在基層診所服務,另外部分轉做醫美行業,只要有醫師執照,打玻尿酸、做脈衝光都不是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