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VC 們都隱瞞了一個事實,我自己也不例外

http://forum.inside.com.tw/viewthread.php?tid=1593 編者按:本文作者 Josh Breinlinger 自己就是一個 VC,同時任職於 Sigma。 很多 VC(創投)都會說,他們之所以挑中一家公司,實際是看中了公司的創業團隊。他們在說這句話時並沒有撒謊。但是,他們從來沒有談過,其實他們在淘汰一家公司時,也是因為創業團隊。 在成為 VC 之前,我自己曾經就是一名早期創業者。所以,我知道,在做項目和公司願景展示之前,我們需要花多少時間和精力準備;我也知道,一家早期的創業公司就像創辦人自己的孩子一樣。所以我很清楚,當你竭盡全力想要獲取 VC 的青睞但是到頭來又空忙一場,而且他們又不給你明確的回覆,不告訴你他們在想什麼,不告訴你為什麼拒絕你的團隊,是怎樣一種委屈的感受。 所以,在我自己做了 VC 之後,我下決心要改變這一現狀。我會回覆所有向我做推銷的人,而且假如我最後淘汰了他們,我也會給出清晰簡要的原因。雖然不能給他們投錢,但是我會提出通過其他方式來幫助他們。而且,我不是在嘴上說說,我心裡真的是這麼想的。 也差不多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 VC 在挑選創業項目時的黃金定律——他們基本上看的就是創業團隊。每次看完一個團隊的項目展示,我們就會抽點時間馬上討論。大部分的討論都是關於團隊的,然後我們也會討論一下產品和市場。但其實,我們討論的內容無非是,我們喜不喜歡這個創辦人,可能比你想象的還要細微: 你有沒有看到他在回答這個問題時,在椅子上坐立不安的樣子? 你看到了沒有,他在討論這個特定話題的時候特別模糊,好像還有很多問題搖擺不定? 他好像有點激動,整個融資過程肯定讓他有些心力憔悴。 他好像有些絕望,他肯定是對整個業務失去信心了。 然後,我們下了決定,不準備在這個團隊上投錢,接下來就是要告訴這些創辦人我們把他們淘汰了。 這時候就會有一個兩難境地:假如是因為團隊問題淘汰了一家公司,你要怎麼跟創辦人提這件事? 我是說,你難道沒有注意到,大部分瞄準早期創業公司的 VC 都講到了創業團隊的重要性,但是他們從來也沒有明說,實際他們淘汰一家公司,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你沒發現這裡面有什麼不對勁嗎? 為什麼會這樣?我決定自己來冒冒風險。我告訴了一些創辦人,我之所以不想給他們投錢,問題就出在他們身上。我也告訴了其他一部分創辦人,問題是出在他們的聯合創辦人身上。還有些時候,我會直接撒謊說,是因為你們的整個增長動力(traction)不夠。然後,就會發生以下幾種情況: 1)假如問題是出在 CEO /創辦人身上 當我告訴那些人他們並不具備創辦一家成功公司的素質時,整個談話通常都會充斥著一些火藥味。實際我在跟他們反映這些信息時,我覺得我的動機善意得不能再善意。我知道,現在很多人看到了諸如扎克伯格這樣的人,然後就開始覺得,自己也可以在沒有經驗,任何年紀都開始創業。然後,我也看到了另一面,有些人年過半百,也要創辦一家基於移動端,在地化,社交化的創業公司,但是,他們卻沒有能力推出一款引人注目的社交產品。假如這部分人面對的市場很大,公司有一定的增長動力,整個產品的前景也有一些希望時,但同時,大家又覺得這個創辦人沒有能力將公司從 beta 階段領向下一個階段,或者欠缺領導力,或者不具備招聘優秀人才的能力時,整個問題也就變得更加困難更加復雜了。這個時候,我給那些人的回應就不是「你這個人很蠢,我們實在沒辦法在你身上投錢。」我更多時候會采取一個不同的策略: 「要讓 VC 給你投錢,對你來說難度不小。因為你之前沒有成功案例,而且(再給個不相關的理由)。」(這只是一個警告)。 「我覺得,在你出來自己做之前,你應該先在一家創業公司或者育成中心學得一點經驗。」(對那些還處於超早期的創業者來說,這是我發自肺腑的一個建議)。 「我覺得整個執行團隊缺乏融資最基本的技能,而你應該先整體上提升整個融資團隊。」(對那些在創業過程中已經取得進展,但是團隊中有些人確實需要克服一些弱點時,這是我能給出的最好的建議。 但是不幸的是,這些對話實際並不好玩,有的時候會變味甚至變得針鋒相對。所以,我已經不再這麼做。因為不值得,也沒有人從這類對話中勝出。 2)當問題出在聯合創辦人/執行人員身上時 這時候情況通常都會變得相當有趣:我碰到過以下兩種情況。有些創辦人會非常感謝我這樣跟他們說。我覺得這些創辦人之前就開始在質疑聯合創辦人了,而我的回應進一步證實了他們心中的疑慮,也有可能會將公司指向更正確的道路。此外,我真誠的回應也進一步加強了我跟這些創辦人隨後的關系,因為我希望在 12 個月後的他們的下一次融資中再看到他們。 而在另一些情況下,整個談話會變得異常醜陋,也終結了我跟這些創辦人建立長期關系的可能性。 3)當我撒謊的時候 聽好,很多 VC 都會這麼做。不過,這實際更像是在隱藏一些細節,而不是赤裸裸的欺騙。或者也可以說,他們可能也不想要撒謊,所以他們選擇不回應。所以,假如你在向 VC 做項目展示但被拒絕,但是你得到的答案對你來說統統說不通——那麼很有可能真正的問題就是出在團隊上面。「我們就是要看到你們更加強大的增長動力。」這個理由可以說是 VC 慣常使用的非常安全的答復,因為沒有人能夠就此反駁。所以,最後就有這樣一個尷尬,一方面,我並不想撒謊,但是另一方面,備用的解決方案也不見得那麼好。 所以,問題是,到底有沒有解決方案? 我認為解決方案還是有的,但是需要大家按照下面說的去執行: 更多更加直接的回應。「你對我個人是否還有其他回應?」 更多雙向回應。 VC 也應該從創業者那邊獲得回應。如果你要向我做項目推銷或者你知道我,那麻煩你也給我一些回應! 審視自我。自我辯護是很容易,但是試著不要這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