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人間異語:不要贏別人 最後輸掉自己


 

李銘煌 春一枝老闆
Q:為何你錢都投資在產品開發,不是土地?

A:我本業做衣服上的水鑽跟扣子,16年前想有自己的工廠,可是土地很貴,我決定用租的。正因有足夠現金支撐我犯錯,我把錢都用在國外參展、開發產品。20年前去德國參展一次就要50萬元;老外想法我都會執行,開發產品一次至少要1、200萬元,但開發出來,美日跟歐洲都能賣。我喜歡做沒人做的事,曾花500萬開發產品,現在還在賣。建議其他廠商開發新技術,但他們不願意,因錢都拿去買土地廠房了。 

Q:為什麼大家都買廠房?

A:大家都在講,我的廠房有多大、用了幾萬人,沒人在講賺錢,你要被肯定,就要做出場面。華人喜歡透過炫耀把人比下去,像扶輪社都在問開什麼車?戴什麼錶?從讀書就開始習慣用成績、成就把其他人比下去,父母也叫你要贏過別人,結果輸掉自己,永遠不知道自己是誰。
我也遇過開發出的產品沒人要,但我有錢可再做。看瑞士不產礦,卻有頂尖的手錶跟儀器,我很早就想通:開發一個東西材料成本不能超過3成,技術價值要很高,我專挑難的做。4年前為幫台東果農,我開始做水果冰棒,很麻煩,我想辦法簡單化,正因不容易,到現在也沒人跟著做。
今天企業若都做跟隨的工作,怎會賺錢?不賺錢員工薪水自然低。中小企業投資3、5000萬元,就能請好幾10個人,可是政府只幫高科技找土地,結果中小企業因買不起土地,只好往大陸跑。可是高科技到底創造多少就業機會?某代工廠全球員工120萬人,大陸90萬,台灣5000,把營業額掛台灣,利益卻放大陸。他很有錢,但錢沒分給大家。 

好好跟家人吃頓飯

中小企業不同,賺的多分掉,只要每人有3萬塊賺,天下太平,但政府只扶植高科技業,造成有人年薪300萬,有人月薪2萬都賺不到。政府喜歡看數字,財富集中少數人手裡;有企業1年做幾百億,結果賠幾十億,而裡面有多少創意?
我從沒跟銀行借過錢,只有自己的特色跟價值帶不走。最近香港來訂我的冰棒,因他們沒吃過釋迦,覺得好好吃,釋迦水果無法運送,做成冰棒,就變成我獨有的價值。如果我去做電子,算哪根蔥?我不在意營業額有多高,在意的是到底賺多少,我寧可做100塊賺50塊,好過做1000賺50塊。壓力也沒這麼大,可以安排生活節奏,每天回家吃飯。
什麼是真實價值,我體會很深。我曾想跟有錢人豁,發現這群人自認為是社會菁英,就要有個樣子,實在太假。我曾在3年內失去3個至親,那年去大陸參展,父親剛好生病,我一周就回來,但沒來得及,爸就過世。二哥很努力賺錢,結果太勞累腦幹出血走了,媽後來承受不住也走了。我痛得受不了,後來才發現,能跟家人好好吃頓飯,何其幸福。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