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人間異語:拚命賺錢 怕沒錢兒子不要我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4039524/IssueID/20120221

2012年 02月21日
Q:你30歲前,就買兩間房,為什麼如此拚命賺錢?
A:我家在苗栗,小時候住農村,養成壞習慣,偷東西、打人都做。爸要我跟他務農,我反抗,爸15歲就把我帶到平鎮念書,跟我叔叔住。環境改變,叔叔對我又比較嚴,我才變好。21歲結婚生兩個兒子,沒房沒車,我就先貸款在桃園市買了一間房,有經濟壓力,夫妻就不停想賺錢。我那時的觀念是,一定要有錢、有房子住,老了才不怕兒子不養我。3年後,我想兒子有兩個,一間不夠分,又買第二間。
那時我開17噸大貨車,每月薪水光繳貸款剛好打平。我載化學原料都要跑半夜,開2年多壓力很大,我就轉到醫院開救護車。我救護車開5年多,為了能賺到4、5萬塊,不管重病、車禍傷殘、死人,什麼我都載。我八字重,是不怕,但家人沒有一個贊成我這樣做,後來被念到煩,才轉開計程車。

生活健康比較重要
早先我是在火車站前跑,時機較好,開到哪都有人坐,尤其外勞多,泰國舞廳、pub載不完,連吃飯都沒時間。後來到車站排隊的計程車變多,我靠行換到配合的醫院跑,醫院客源多,收入穩定,每月平均有5、6萬。但我每天開13、4個小時,沒什麼休假。7年開下來累過頭,把身體搞壞,進醫院檢查,什麼胃穿孔、肝功能指數提高、腎也結石。我在醫院住一個多月,瘦了十幾公斤,賺的錢一半都拿去給醫生。我突然覺得自己到了中年,人生就是一個字「空」。

Q:怎麼會有這種體悟?
A:我47歲了,中年後就很怕兒子長大會不要我,所以我一直想賺更多錢,我認為有錢小孩就會在。但我拚命開車除了把身體搞壞外,也看遍很多醫院的事。我常聽到有的父母親只是病危,還沒掛,兄弟姊妹一坐上車,就開始討論要怎麼分財產;還有的母親剛過世,子女就急著打聽媽媽的珠寶、鑽戒藏在哪。人活著都沒事,一生病就糟糕。我載醫院客人很常聽到這些,多數子女都在抱怨父母,病拖得太久,又不去住安養院,活著花錢,還不如趕快死一死。這話聽多聽久,又碰上自己中年大病,我的人生態度瞬間改觀。以前我經濟壓力非常大,是用身體健康熬過那段日子。現在我是認為,人生來空空,去空空,工作正常就夠了,自己的生活跟健康,比較重要。
從出院後,我開始覺得錢慢慢賺,先把身體顧好。我一樣在醫院跑,客源還是很多,但我生活規律,跑到晚上7點,就準時下班,中午也會休息,客人打來叫車,我一律拒絕。有些客人會納悶,錢給我賺還不要,我也懶得解釋,總之我就是堅持不出門。而且我現在都周周休,放假就載太太回苗栗,幫我爸媽種文旦,不再做錢奴。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