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大陸浙大「飲水機娘」將開口「說話」

http://tech.gmw.cn/2011-12/26/content_3253976.htm

聖誕前夕,浙江大學某實驗室裡的一台飲水機開通了微博,樸素的外表下有一顆強大的心
,既會主動呼喚主人:「我已經沸騰了,快來喝吧~」又會以嗔怪的口吻怪道:「討厭啦
,你們也喝得太快了啦>_<」……無數網友被這位「飲水機娘」萌得一塌糊塗,驚呼「人 類已經無法阻止浙大的技術宅了! 」僅三天時間,該微博的粉絲竟然突破了4萬!昨天, 浙大2010級博士生陳龍彪在和記者交流時透露,他和實驗室同學們正在討論,接下來可能 會給「飲水機娘」再配幾個同伴。 飲水機娘微博「賣萌」驚呆一大片 12月22日下午四點,「浙大CCNT實驗室飲水機」開通了新浪微博:「以我夜觀天象所見, 這水大約的確是開了罷。」並很大方地和大家打招呼:「Hi, 我是浙大飲水機娘,我住在 浙大玉泉校區老生儀樓一樓CCNT實驗室裡。我在水開和沒熱水的時候自動發微博。」 這個飲水機擬人化微博,在接下來的3天裡密集發佈了270多個帖子,模仿女僕的口吻,頗 為「忠於職守」,在水開時、沒有熱水時主動呼喚「主人」,用語非常俏皮,如「主人, 請將咖啡放入飲水機下,熱水已做好熱身運動,隨時可以跳入咖啡的懷抱」等等。而另一 方面,它還與越來越多關注自己的粉絲們做互動,譬如在12月23日晚上,其粉絲已突破兩 萬,它就發了一條撒嬌微博:「無路賽(日語煩い(うるさい,意思是「煩死了」)!無路 賽!兩萬粉了,人類明明只是喝水的生物而已,不要這麼囂張啊。人家才沒有特別喜歡你 呢。」 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這個浙大「飲水機娘」微博成了剛剛過去的聖誕節熱門話題。 微博用戶、浙大校友「愛睡覺的奮青」是一個典型的飲水機粉,在聖誕節當天發博:「一 早上沒看到飲水機賣萌,沒有新留言看,居然心裡癢癢的,只好騷擾學弟們起床去實驗室 喝水。」 截至昨天下午4點半,已有超過4萬網友關注了浙大「飲水機娘」。與此同時,微博上出現 了不少搭車的山寨版擬人電器微博,其中「浙大軟院418寢室熱水器」於昨天凌晨00:49 開博,一上來就跟浙大「飲水機娘」表示親近:「前天飲水機姐姐閃亮登場,於是我也誕 生了。我不但會發微博,四個帥氣的主人還能通過微博控制我煮水噢~ 不要@我噢……」 此外,「浙江甌海中學211寢室空調」也在昨天「開」了微博,稱自己「會製冷和制熱, 一年四季不可缺☆我有七個主人☆他們天天調節我★還能通過發微博來控制我」。 【對話研發者】 校友組團到實驗室「圍觀」飲水機 飲水機微博的設計者,浙江大學計算機系2010級博士生陳龍彪,是該校CCNT實驗室普適計 算第三組的成員。面對網上一片驚呼「人類已經無法阻止浙大的技術宅了」,他在電話另 一端笑了起來。 陳龍彪告訴記者,物聯網是普適計算的研究方向之一,「物聯網研究和應用分幾個階段, 第一步是信息網絡,第二步是人與人的網絡,下一步就是設備之間網絡。打個比方,將來 家用電器、汽車、電燈等設備之間,可以由基礎設施連接起來,讓它們更加自動化,人們 的生活也更加便利。」 作為技術宅之一,喜歡喝茶的陳龍彪為了弄清楚何時飲水機裡的水開了,以方便泡茶,就 應用學科特長,拿實驗室裡的一台飲水機「開練」。「把一個攝像頭放在飲水機前面,如 果綠燈亮了,也就是水開了,攝像頭拍到後,會調用事先寫好的程序,再上傳到微博。紅 燈亮了,也會發一條微博。」陳龍彪介紹,一開始只給「飲水機娘」配了這兩句微博「台 詞」,沒想到不久它就人氣爆棚,於是他和同學們討論後,把「台詞」加到了十幾條。 會賣萌的「飲水機娘」不僅紅遍網絡,還引起了現實生活中的熱烈圍觀。陳龍彪稱,不止 一位浙大同學跑來「圍觀」,昨天有位同學特意從另一個校區趕到玉泉校區,前來一睹「 飲水機娘」的風采。而在實驗室裡,現在喝水成了大家都很愛做的一件事,先瀏覽飲水機 的微博,看水是不是開了,然後跑過來加水,再回去看飲水機的微博更新,氛圍非常歡樂 。這直接導致飲水機「輸出」水量的大幅上升,害得它在微博上抱怨:「討厭啦,你們也 喝得太快了啦>_< 」對於現在這個局面,陳龍彪表示雖然很意外,但也很開心,「之所以
用心維護這個微博,就是希望讓大家更多地瞭解浙大計算機學院CCNT實驗室,瞭解普適計
算和物聯網」。

在粉絲們的建議下,陳龍彪和實驗室的同學們還請了浙大日本動漫社團的「藍鳶佐佑理」
(網名)同學,及在配音方面很專業的女網友「婭呀子」幫忙,讓「飲水機娘」能夠語音賣
萌。「我們想出了兩個方案,其一是利用新浪微博自有的語音功能,設置好後,網友們直
接點擊微博下面的播放條,就可以聽到它的萌語;其二是微博附一個鏈接,點擊後收聽。
請向晨報讀者們徵集一下意見吧,看大家喜歡哪種設置。」「我們實驗室的同學都比較年
輕,25歲以下,平時打打鬧鬧,吃飯討論時總會有一些新奇的想法。我們有一個系列的小
應用,都是與生活相關的,如用遙控器開燈關燈、打印,或用手機來控制電腦等。」他透
露,接下來,有可能會為」飲水機娘」配幾個同伴,如打印機娘、空氣檢測器娘等。

看到微博上已經出現的「熱水器MM」等,陳龍彪覺得挺有趣,「各種各樣的擬人機器人都
出來了,看它們如何佔領微博平台。」

【網友相關趣評】

—請叫我高債:看這個應用的工作原理其實蠻簡單的,但能想到這麼玩兒還真是可愛。多
數人的無聊催生的是垃圾,還好,有人催生出創意!

—藍精靈-房價網:物聯網+云計算啊,飲水機中的戰鬥機!

—鄭珣:物聯網的社交化,回頭家裡一堆家電自己發微博、互踩、聊天?

—巫蘇:每個二次元萌妹子身後都藏著個技術宅……
0rz.tw/AcrO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