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人間異語:黃昏之年 小姐開心我就爽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96681/IssueID/20111107

2011年 11月07日
Q:為什麼70多歲了還泡舞廳?
A:我這個人愛熱鬧,舞廳裡人來人往,特別是到了茶舞時段高朋滿座,看著舞池裡大家開心跳倫巴、探戈、恰恰、翅仔舞,要怎麼跳都沒人管,就覺得比較不寂寞。從前我是管理2、300人的工廠主任,10幾年前退休後,轉做大樓管理員,8年前因為年紀太大,沒工作可以做,整天沒事幹,心情越來越差,甚至會胡思亂想,凡事只會往壞處想,後來有朋友帶我去舞廳玩,整個人都有活力起來。
現在幾乎每天都去跳舞打發時間,早上吃過早餐,到公園散散步,就來舞廳報到,從白天下午1點,一直到晚上7點多才回家,在這裡跟朋友聊天聽音樂,還能認識舞小姐一起跳舞,快樂得很。

感覺家庭沒溫暖
來這裡玩的朋友很多人都退了休,在家沒人陪,悶得發慌就來找樂子,也有些是愛跳舞的舞棍,一身行頭架式十足,還有些是歸國華僑,從前是這裡的熟客舊地重遊,更有些是為了追求舞小姐的火山孝子,總之小小舞廳裡什麼人都有。
Q:你沒家人相陪嗎?
A:我有老婆、一對兒女,2個孩子都長大成家,我也已經做阿公,女兒嫁出去,兒子媳婦跟我們兩老一起住。可是有家人等於沒有,他們根本不想理我,沒嫌我礙眼就阿彌陀佛了,就算我整天人不見,他們也不會緊張。
唉,人老了就無價值,小孩不愛待在身邊,老婆只會囉嗦,連孫子都跟我不親,一點家庭溫暖都感受不到。
從前我還有能力工作,能負擔家裡開銷,在家裡還可以說上幾句話、出點意見,自從退休後,家裡也容不下我,他們似乎當我是多餘的,想幫忙照顧孫子,媳婦兒子又怕我帶不好;偶爾替老婆買菜煮飯,又被嫌笨手笨腳,老是叫我沒事幹就看報、泡茶,或者到公園下棋,那種無所事事的日子很難熬,簡直像等死。
直到去舞廳玩,認識不少退休的朋友,才發現他們也有同樣問題,我覺得連舞小姐都會噓寒問暖,即便是虛情假意,起碼也懂得做樣子,但家人連最基本的關心都沒有,試問待在家裡怎會快樂?
Q:你跟舞小姐感情很好?A:是有幾個舞小姐認我做乾爹,但她們也是為了做業績、賺小費,跟熟客搏感情。我都年紀一大把,誰會看上我,何況那種地方怎會有真感情?不過她們對我還不錯,放假還會帶我到處吃喝玩樂,雖然都由我埋單,但跟她們一起很快樂。久了大家越來越熟絡,平常我還會送她們手錶、項鍊,雖然明知她們為錢才對我好,可是從她們身上覺得自己被重視、被別人需要,那種感覺很好。
其實老年人更希望別人關愛,認識她們令我看開了,本來人生就是哄哄騙騙,要是用錢能買到短暫的歡樂,勝過每天愁眉苦臉,都吃到這個年歲,現在能走能跳就要盡情享受。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