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人間異語:留美博士沒資格在鼎泰豐洗碗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89686/IssueID/20110401

2011年 04月01日 Q:為什麼在國外念完博士,回台灣卻覺得沒用?
A:我在成大讀工程,24歲先在一家知名建設公司上班,做了2年,發現每天工作內容都差不多,要不是跟營造商看那種一成不變的圖,就是監督工程,薪水始終停留在3萬2,我覺得太少了。我心想這種工作門檻不高,專科或私校生就能做,決定繼續念研究所。我先到留學補習班上課,之後聽補習班的建議,到美國University of Dallas念商業碩士,順便增強自己的外文能力。

在國外2年,我花掉120萬,接著決定繼續申請管理學博士。我準備資格考,寫論文,在美國待了5年才畢業。部分學費我先跟親戚借,拿到畢業證書後,我考慮爸媽年紀大,決定回台工作。
98年回台北,我很快進入一家廣告公司,老闆起薪就給我3萬5,我想以我優質的學歷來講很合理,而且出國前我就有工作經驗。工作前3個月,我跟老闆、主管都不合。她們認為別的同事都領2萬6,付給我很高薪,我卻遲遲做不出成績,還準時上下班。主管開始挑我毛病,說我不專業,像我們接的網路廣告案,我希望自己參與設計,她會先質疑我,接著命令我先學會談廣告價錢,有機會再設計案子。當時我認為她大材小用,常跟她槓上,到第4個月,我還沒過試用期;5月初,主管說我不適任資遣我,我覺得無所謂。
空窗1個多月,我找到一份在外商公司的工作,面試時主管希望我什麼都要會,他看我外文能力不錯,問我願不願意先負責公關?我一口答應,跟著資深的業務前輩做,他白天要我去拜訪客戶,晚上去應酬,我越做越不適應,覺得自己在國外讀了7年書,一點用也沒有。


Q:後來的求職經驗都不順利嗎?
A:辭掉外商工作後,我沒錢,又要還錢,有些緊張。我每天至少投出2到3份履歷,但履歷表投到我想進的公司,對方都不會找我,連通知面試的機會也沒有。


老闆不想用博士
我拜託朋友幫忙引薦,想透過關係介紹,也不斷被拒絕。有位好友私下跟我講,他的老闆不想用博士。


Q:找不到工作,你覺得是自己的問題嗎?
A:當初會想去國外讀碩博士,就是認為,拿國外證書,回來台灣工作,一定會更好。現在看到一堆7、8年級生都是研究生,才知道讀研究所好像不困難,要跟他們比,我都快36歲了,職場不會想栽培我,我同期畢業的同學,大都當上主管,自己創業的也都不錯。
目前對我來說,博士這張證書在職場似乎一點用也沒有,難怪英國《觀察家報》把博士學歷列為「20世紀,人類發明的一百樣最大而無當的事物。」現在想來,我其實蠻後悔到國外去,我這種學歷,可能連鼎泰豐的洗碗工都應徵不上,當初的決定好像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