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討論] 多少才夠呢?

http://thinker.pixnet.net/blog/post/3994596


墨西哥的漁夫生活真的好嗎?
墨西哥的漁夫過得爽不爽是不知道
不過台灣的漁夫應該是過得滿辛苦的
不太可能工作一個小時就抓到足以養活一家的漁獲
也沒辦法每天睡到自然醒,隨便抓幾條魚
喝喝小酒彈彈吉它過一天

而且根據經濟學的常理這種爽缺根本不會存在
拜託!一天工作一兩小時可以養家!
好朋友整天無所事事在一起玩!
工作一整天就可以買下船隊,最後還能股票上市!
就算這位漁夫天性淡泊不慕名利
一定會有一堆其它人跑來擠破頭搶著做,整個海面擠滿船,海裡的魚全被抓光
直到這個工作沒這麼好賺為止



經濟與幸福
不論對國家或個人來說
所得收入與幸福的確並非完全線性
但是絕對是關聯性很高的正相關
至少當你的生活依舊需要考量經濟狀況時
增加收入的確會讓生活較為幸福
根據調查,一個人平均年薪少於五萬美金時
金錢上的增加的確會為你增加快樂 

以上面的故事來說
就算真的有這麼神奇的漁夫好了
那暴風雨又不得不出海的時候怎辦?
連續好幾天捕不到魚怎辦?家人出意外急需資金時怎辦?
在這些狀況下,你能說錢買不到幸福嗎?


虛假與廢話
所以呢,寫這篇文章跟轉這篇文章給我的人
我都很想問他們:「你是否真的看過墨西哥漁夫?」
「你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怎麼沒有轉行去捕魚?」
總之是很沒真實性的假故事不是嗎?

有人也會說「無論如何,它教我們要『知足常樂』吧」
那你就寄「要知足常樂」五個字我就懂了啊
省得我花那麼多時間看你一個白爛故事!

而且「知足常樂」那麼簡單做得到
你我現在一定都不用加班,而是在某處海邊快樂的捕著魚
白天花一小時抓完魚下午就跟朋友去網咖跑卡丁車,晚上陪陪老婆小孩
世間也不會有戰爭,台灣的政治也不會這麼亂

沒有具體作法跟建議
只是拿個不可能存在於世上的人物來打高空
這種文章寫得再好聽,都很難說有什麼價值

這就好像最近很多人在提倡「靜坐」「瑜珈」
可以減少壓力、減輕體重有沒有?
可是真正壓力很重的人,一定都忙到連事情都做不完
睡覺時間都不夠,最好是還有時間去靜坐練瑜珈啦

世間萬物都這麼簡單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