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多少才夠呢?

一個美國投資商人在一個墨西哥小補漁村度假時, 遇到了一個墨西哥捕魚人, 他有一艘小船.
小傳裡面有幾條漂亮的鮪魚; 美國人誇獎墨西哥人說魚的品質非常好, 問他花多少時間補.

墨西哥人回答, "時間花不多".

美國人問他為什麼不留在海上補更多魚呢?

墨西哥人說捕那些就足夠滿足他家庭當下的需求了.

美國人問他, "那你剩餘的時間拿來做什麼啊?"

墨西哥捕魚人說, "我早上晚起, 補一下魚, 陪我小孩玩, 和我老婆吃午餐, 每晚散步到村子裡喝點小酒, 和我的好哥兒們一起彈吉他, 我有個很充實的人生."

美國人笑著說, "我可以幫你, 我有哈佛的MBA! 你應該花更多時間捕魚, 然後拿多餘的錢買更大的船, 有更大的船時能夠補更多魚買更多的船. 過一陣子你就會有自己的一批捕魚船. 到時候就不在是把魚賣給中間人, 而是自己直接賣到廠商, 最後開自己的公司. 你會控制買賣, 發佈和賣出. 你會需要離開這個小小的捕魚村斑到墨西哥城市, 然後洛杉磯, 最後到紐約控制自己的大公司."

墨西哥捕魚人問 "可是這要花多少時間啊?"

美國人回答, "15到20年."

"然後呢?"

美國人笑說那是最棒的地方, "當時機對的時候你會宣佈IPO把公司的股票賣給大眾賺大錢!"

"賺大錢?" 墨西哥人回答, "然後呢?"

美國人說 "然後你就會退休. 搬到一個小小的捕魚村, 早上晚起, 補一下魚, 陪小孩玩, 和老婆吃午餐, 每晚散步到村子裡喝點小酒, 和你的好哥兒們一起彈吉他!"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